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大工匠 雕刻时代品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30日 07:30:36

更多

充分激发匠人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并以此吸引更多人成为匠人,是必经之路。只有这样,“浙江制造”才有“魂”,才能迎来变革,迈向“浙江智造”,并不断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不必去羡慕诗和远方,做好手边的事,就是当下的诗和远方。”这是网友对于“为什么我们需要工匠”的真切回答。

  近日,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出炉,20名“浙江制造”大工匠及10名“浙江制造”人气工匠集体亮相。透过一张张坚毅的脸庞,我们了解到一个个看似平凡的故事,也读懂了当下的诗和远方——坚守是一种信仰,它让一切都变得不再平凡。

  “浙江制造”的大工匠们,多数处于传统制造业和传统工艺领域,一干就是几年乃至几十年。这在互联网时代,在很多人叫嚣一些传统行业日渐式微的当下,弥足珍贵。这份珍贵不仅在于他们对一个行业义无反顾的坚守,更在于坚守之后他们还能推陈出新,走出一条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之路。

  在电影《百鸟朝凤》中,唢呐团队与现代音乐团队进行现场PK,焦三爷为证明唢呐更好,现场吹起一曲《百鸟朝凤》,因用力过猛最终吐血而亡。这种悲壮,似乎在控诉着人们对传统工艺的抛弃。殊不知,唢呐早已被应用到现代音乐中,崔健《一无所有》、罗大佑《亚细亚的孤儿》等作品中唢呐的融入,都堪称惊艳。

  唢呐不会灭亡,只需稍稍改变就会有另一番新天地。传统工艺如此,传统制造业也是如此。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今天我们宣扬工匠其实是在提倡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纵观过去或落寞、或消失的行业,有不少缺的也正是拥有思考、创新、变革能力的“新匠人”。

  思考,源于了解。了解一个行业,若不能扎根其中,掌握行业的基本构架,又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引发思考?可喜的是,“浙江制造”的匠人们,不管身处怎样的行业,都始终坚持在了解、在思考。也正是这份“匠心”,让“浙江制造”一路走来。

  有思考,才会有创新。配方改良、发明专利、行业标准……“浙江制造”匠人们不断思考才换来了创新。不是全盘推翻才叫创新,针对一个产品、行业思考后的改变、再改变,也是创新。就如瑞士钟表商在零件、工序上的精雕细琢,才最终换来“百年品牌”。虽然我省在大数据、电商等领域的创新让人刮目相看,但在传统行业产品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努力同样不可忽视,这也是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标杆的内生动力。

  变革源于创新。有人说,“工匠精神”不过是一种情怀,不能当饭吃。研究表明,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都具备“工匠精神”。那如何让“工匠精神”转化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激发匠人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并以此吸引更多人成为匠人,是必经之路。只有这样,“浙江制造”才有“魂”,才能迎来变革,迈向“浙江智造”,并不断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标签: 工匠;浙江;制造;唢呐;思考;传统工艺;匠人;创新;传统制造业;现代音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30263320568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