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破解“层层陪同”的困局不妨从转变“官念”开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德柱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3日 19:10:39

更多

彻底拔出“层层陪同”的“病根” ,避免“官僚主义”滋生暗长,除了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官念”以外,还要使出监督问责的“杀手锏” ,让监督“长牙” ,让制度“生威” ,让执纪问责的“尚方宝剑”为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保驾护航。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而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也明文规定,“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再三要求,但“层层陪同”的情况就是屡禁不止,时有发生。

  要知道,领导下基层调研,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基层发展第一手资料,有熟悉情况的基本必需人员陪同,方便了解情况,是合情合理的“人之常情”。但下来一个领导,陪同人员数以十计,为追求“级别对等”和“陪同到位”,各级各部门都安排陪同人员,不但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而且“浩浩荡荡”的陪同队伍很有可能对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

  问题出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还有旧“官念”作祟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彻底,“官本位”的思想依然存在,无论是到下级单位和部门检查工作,还是到基层调研,后面不跟“一帮人”,左右不站“一行人”,那怎么能行。另一方面是部分基层干部的畏惧心理在作祟,害怕陪不好上级领导,会影响年终考核和政治前途。

  破解“层层陪同”的困局不妨从转变“官念”开始。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彻底转变时刻以领导自居,把“职位”当“官位”的思想“官念”。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社会的领导职位并非封建社会的“官位”,而是服务人民群众。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需要淡化“官念”,切实担起造福一方人民、服务经济社会的政治职责。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也要彻底转变“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沙不保”的思想“官念”,矢志不渝坚定对我党选人用人政策的自信。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趋炎附势、阿谀奉承、投机取巧的干部有可能会得一时之机,但唯有真抓实干、为民务实、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才能获得党和人民的尊重、上级组织部门的信赖,才能赢得永久未来。

  当然,彻底拔出“层层陪同”的“病根”,避免“官僚主义”滋生暗长,除了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官念”以外,还要使出监督问责的“杀手锏”,让监督“长牙”,让制度“生威”,让执纪问责的“尚方宝剑”为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保驾护航。

标签: 八项规定;基层干部;地方党委政府;党员干部;领导干部;问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