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国家中心城市之争:中心在心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0日 17:44:33

更多

​潜心做优发展环境,孕育和吸引最优秀的企业;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让生活更美好,就会如磁石,不断吸引最优秀的人。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中心”在心中。

3.jpg

  国家中心城市总是牵动人心。在2017年杭州两会上,这个话题被再度提及,国家中心城市,杭州能否争得一席?

  根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以及各个城市的总体规划,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被表述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武汉、郑州获得国务院“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不久前,住建部专门针对网传的“4个全球城市+11个中心城市”辟谣,也从侧面印证了人们对“中心”的热情。

  梳理国家中心城市的各种“内部”和“民间”标准,可以粗略分成如下两类:“城市实力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要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文化竞争力、进出口贸易、创新能力、交通条件、资本支配能力、国际化程度,以及在城市群中要有较高的首位度;“责任功能说”,即城市具备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既能为北京上海两个超级城市减负,也对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有领导力。

  反观杭州,在许多维度上看,确实可以“完美对标”。

1.jpg

  经济气质好,去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达11050.49亿元,增长9.5%,领跑全国副省级城市。今年杭州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数据是响当当的硬实力,经济发展的“里子”就更有看头,信息经济高歌猛进,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五大产业增速超过平均水平,智慧物流、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领先全国甚至全球,经济发展行走在充满健康活力的轨道上。

  创新活力强,特色小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地已形成活跃的创新磁场,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组成创业创新“新四军”,受创新氛围感召而来的科创机构纷纷聚集,为杭州集聚生生不息的创新动能,也对全省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功能,是当之无愧的“创新活力之城”。

  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G20杭州峰会让杭州获得了享誉世界的名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我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推动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重要成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东方韵味、中国气派令人印象深刻,对推动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深远影响,这也是许多同类城市不具备的优势之一。

  此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曾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的一扇窗口,至今仍人文荟萃;生态环境资源得天独厚,政府环保理念领先,发展环境优良……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万个杭州人心中有一万个支持热爱杭州的理由。荣膺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在不同的人看来,想必也有千千万万个。当然也有地理方位带来的焦虑感,上海、杭州、南京,距离太近,让人担心“施展不开”……

  有人说,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城市的竞争,发达国家都有非常发达的中心城市,这些中心城市的作用往往超出了区域和国土,比如纽约、伦敦、巴黎,这也是中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缘由。

2.jpg

  诚然,国家中心城市,用一个时髦的词儿来说,意味着“资源”,政策激励、口碑效应、发展红利……这些都是“引无数城市竞折腰”的原因。但无论是挂着地图指点江山,还是对着数据津津乐道,每座城市都有自己最引以为傲的优势和与众不同的魅力,国家中心城市花落谁家,也只有该见分晓时,自然见分晓,争不得、夺不得。不如以从容的心态、欣赏的眼光、海纳百川的胸襟,做最好的自己。

  伟大的城市都是时间的作品。在穿越历史的漫长岁月里,不断打磨,吸收,生长,辐射,包容。就如杭州,湖山从宋词里飘着香气,建筑从大师的手稿里鲜活,到今天依然钟灵毓秀;已逝的过去,不灭的精神,仍在今天的街头巷尾流转,沉淀下来的那份从容与智慧,砂聚成了独一无二的杭州。

  国家中心城市,犹如一顶耀眼的冠冕,人人都想要。但戴上她的目的不是为了炫耀与自赏,而是要迎着关切的目光,更好地出发。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国家中心城市,也意味着要承担起责任。

  潜心做优发展环境,孕育和吸引最优秀的企业;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让生活更美好,就会如磁石,不断吸引最优秀的人。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中心”在心中。

标签: 国家中心城市;杭州;发展环境;峰会;钟灵毓秀;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5995865031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