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散养生猪住进“公寓” 暖了民心美了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3日 20:12:05

更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透过一间“仙猪公寓”,我们看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巨大力量,也看到了民心暖、政府强的现实图景。只要政府与百姓一心,未来再远,亦是归途。 ​

1.jpg.png


  为了让想养猪的农户养上猪,也为了解决散养生猪产生的污染问题,仙居在全省首创集合养殖散养猪的“仙猪公寓”。如何实现“人蓄分离”?如何解决散养猪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用环境带动经济发展?一栋“公寓”,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与现代化城市发展相呼应,“仙猪公寓”是乡村发展创新思维、管理智慧与民生保障的高度集合。不管哪一块拎出来掂量,分量都不轻。但这些分量到底有多重,还是需要我们走进这栋别样的“公寓”,去仔细看一看、瞧一瞧。

  我们似乎有一个刻板印象:养猪总是又臭又脏,影响自身生活不说,还会引起邻里纠纷。“仙猪公寓”创新“人蓄分离”模式,就旨在解决这一问题。它不仅让老百姓养上了猪,还解决了养猪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散养猪入住“公寓”后,村里配套建立治污设施,将原先东一块西一块的污染源,一次性解决。可谓几大问题,一个对策,妥善解决。

  在全省将“五水共治”不断推向纵深,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战役,剑指一切污泥浊水的号召下,“仙猪公寓”将目光投向小微水体,净化乡村劣Ⅴ类水的“毛细血管”,是将人民放在心尖,“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具体实践,也是突破发展困局,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真实写照。

  曾几何时,散养生猪在乡村屡禁不绝,给我们周围的绿水青山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力度不能变,保障老百姓民生需求的决心也不能变,如何实现共赢?“仙猪公寓”给出了答案。百姓散养猪,政府提供“公寓”、解决污染问题,将生猪排泄物做成化肥,用沼液肥料种菜,同时还把原有猪棚改造成小花园,提升乡村的整体“颜值”,催生和发展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

  创新驱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在这个小小“公寓”内,一套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拳拳有力、虎虎生风,打出了经济发展的大空间,也打出了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当大规模生猪养殖的红利不断外溢,小散生猪养殖被渐渐挤出市场。从百姓关心的焦点和难点中,找到了发展的突破口,实现了危机变转机、倒退变进步的华丽蜕变。

  而这一变化,不过是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有一段禅语,将人生分成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三个境界,这也是乡村发展的三个境界。短短三十几年时间,我们走过了环境好经济不好、经济好环境不好的困难期,迈入了环境、经济双好的发展新阶段,这背后离不开百姓脚踏实地、奋勇争先的付出,也离不开政府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努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透过一间“仙猪公寓”,我们看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巨大力量,也看到了民心暖、政府强的现实图景。只要政府与百姓一心,未来再远,亦是归途。

标签: 公寓;养猪;乡村;环境污染问题;生猪养殖;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37106240122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