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伪造物流信息,谁当为此负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天骏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2日 22:52:02

更多

不实的物流信息为虎作伥,使快递公司成为制假售假的庞大黑色产业链的一环,更让消费者丧失了对这些快递公司最基本的信任。这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而言都是毁灭性的。

  上周末,一段揭露顺丰和“四通一达”等快递代收点伪造物流信息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一些快递工作人员帮助某地产的假冒运动鞋伪造海外发货信息,并大言不惭地宣称:“哪里有真鞋?就是靠卖家忽悠的。”

  近年来“海淘”蓬勃兴起。由于各国税制不同,以及部分跨国企业产品定位和定价上的差异,一些消费者格外钟情“海淘”,总以为能够淘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衣服、鞋靴、化妆品、3C产品等等,似乎什么都是国外的好。针对这种心理,不法分子从原先简单的制假售假,混充A货,摇身一变而成为海外代购,套上了一层“高大上”的外衣。

  某地早年曾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然而当地一些工厂的经营者和技术工人却不把这些经验用在正道上,创造自己的品牌,反而走上制假售假的道路。近年来,他们生产的“国际大牌”在网上已成了过街老鼠,许多买家但凡看到是该地发出的快递,便拒签。作假做全套,勾结快递工作人员伪造海外发货信息,说明不法分子的套路更深了,消费者更防不胜防了。

  打击这类丑恶现象,首先需要快递公司的自我监督和防范。一个快递单号、一段物流信息看上去并不起眼,却是快递业务透明可视化的展现,是快递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无形的契约。快递公司应当保证其真实性。不实的物流信息为虎作伥,使快递公司成为制假售假的庞大黑色产业链的一环,更让消费者丧失了对这些快递公司最基本的信任。这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而言都是毁灭性的。

  因此,快递公司应主动出击,完善物流信息的录入制度;在企业内部加强自查,对参与其中的员工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在制假售假盛行地区的公司网点,要重点检查,常年保持警惕;对新进员工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减少这种吃里扒外的现象。这样既有利于该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在经济上的发展,也尽到了一家快递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此外,政府有关部门担负的责任更为重大。快递工作人员伪造物流信息虽然可恶,但他们只是从黑色产业链上分一杯羹的“从犯”。“主犯”应该是制假售假者本身。某地制假售假经年累月,媒体报道已不鲜见。许多售假点一到夜晚便车水马龙,宛如闹市。拍苍蝇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打老虎,当地政府应该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制假售假的整个产业开刀,依法查处相关人员。不能为了地方利益就容忍制假售假继续存在。当然,在打击制假售假的同时,当地政府还应仔细谋划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让当地百姓能光明正大致富,堂堂正正做人。进而从经济上拔除制假售假的根子。

标签: 快递;物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27226367503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