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网红店门口的假长队,喝的是什么腔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6日 15:25:12

更多

消费者从众心理的形成,已经与产品的口味、价格关系剥离了,仅剩下可以拿来炫耀的一副腔调。哪怕被宰得血淋淋、喝得再寡味,也要晒一下自己排着长龙时的引领时尚感、拥有时尚的优越感。

131.png

  黄牛套路深,假队排成真。上海一夜之间冒出来的网红店“喜茶”,被人看出猫腻来了。一打听,店门口排长队的,都是店家花钱请来的托儿。托儿们都是专门从网上招来的,长包数天,一天“兼职”100多元。学生、青年、白领、中年人,各种年龄段都有。他们排着买,买着排,大有让人排到天荒地老之势。然后等到“饥饿疗法”和“羊群效应”形成,托儿人撤了,剩下的都是真来排队的“冤大头”。 

  托儿们这次反水,是因为网红店讲好了请托儿10天,每天70多人,结果7天不到“鱼儿”就上钩了,然后网红店半路就一脚把托儿给踢了。托儿们说,网红店“鲍师傅”也是这么做起来的。这家店开张头一天就请了300个托儿,而且是请不同团队的托儿排队充场,至少一个月。

  也就一杯茶,一块蛋糕,开张这天,店门口就像春运的铁路窗口,极不正常。但纵使假到这个份儿上,城里人还是以为排老长的队,喝的就是腔调了。实际上喝的是寂寞,是别人设计的满满套路。所以前几天,上海一位知名音乐人忍不住到一家喜茶店铺门口,自带唱腔、中气十足地发问了——排排排,排三个钟头就为了杯奶茶,你觉得你的人生荒废了伐? 

  这音乐人是不是也来蹭一把热度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场子砸得很到位。网上有句话说,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中国一夜之间冒出这么多网红店、网红产品,网上红得发紫,网下却黑得乌漆。中国一些做多市场的商家,从请托儿排队买门票、买房子,到买点赞、买奶茶,几十年来从没消停过。不是骗子太聪明,而是很多人活得不自信。

  上海城里的网红店“喜茶”,托儿退去,鱼儿上钩。这些鱼儿不是脑子不好使,而是活得太寂寞。他们每时每刻得都怕被潮流和时尚给拉下,哪怕是泡沫和唾沫的伪时尚,他们也会当真去追。

  所谓网红店,无非是开张头几天请托儿的时候出了点“血”、假惺惺露出点红而已。“血”干之后全是黑,是地地道道的网黑店。网黑店一个套路套到底,虐你千遍不厌倦。鱼儿们一只钩上吊到底,被骗一次不回头。都是为了刷存在感。中国这么大,万分之一人的上一次当,网黑店就够了。而消费者从众心理的形成,已经与产品的口味、价格关系剥离了,仅剩下可以拿来炫耀的一副腔调。哪怕被宰得血淋淋、喝得再寡味,也要晒一下自己排着长龙时的引领时尚感、拥有时尚的优越感。网红两个字,在一些人脑子里“魅”到这个份儿上,已经是“媚”了,也是够“昧”了。

  网红店营造虚假排队的经营氛围,无疑涉嫌欺诈,当施监管与处罚。但是值得玩味的是,百把块钱一天被请的托儿中,很多是学生、年轻人。他们像网上随时可以招募的一支网络作假生力军一样, 已经形成了一支捞外块的职业托儿。有茶就是奶,有奶就是娘。钱指向哪儿,他们就打向哪儿。目的就是通过收钱的行为,骗同龄人上当。这支为网黑店作假的托儿队伍,同样也是令人不齿的,他们应该与网黑店一样被人唾弃。

  当虚假的排队可以让一家店铺网上爆红、生意火爆,这个社会的很多群体都会去复制这样的成功。包括复制出无数个甘愿做托儿的年轻人。而那些以为消费了“网红”、喝出了“腔调”的上当者,也会在内心深处感染上欺骗的毒液。他们今天不甘寂寞刷了一次“网红”概念的存在感,明天难保不会把羞愧难当的失望情绪发泄给别人。因此,这种所谓的网红店、网红产品,包括那些被网红店过河拆桥“黑”了一把的托儿,法治不把它拉黑,它就会把社会的风气给抹黑。给这些店砸场子,法治应该出手了。

标签: 托儿;黑店;腔调;鱼儿;时尚;开张;场子;奶茶;作假;骗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64708377238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