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烧钱不是成功的关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9日 22:15:30

更多

在一切追求快的时代,太多企业只看到眼前的、短期的利益,而看不到长远发展了。更有甚者,误将“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当作真理,认为一定要比他人抢先一步,先赢得一步,才能最终赢得战争,却忘记了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1.jpg

  在市场反思以“补贴”圈地的互联网独有商业模式时,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原因是“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言下之意是,我烧不起钱,所以我玩不了共享单车,只能退出。

  这不无道理,毕竟滴滴就曾靠此统一了“打车江山”。而此前,美团、饿了么等也曾靠此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但目前来看,涨价、打车难、司机退出等问题正困扰着滴滴下一步的发展,而美团、饿了么等也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商业困境。从这个层面上看,悟空单车即便有钱可烧,能否长久发展下去,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正如结果不能论证过程一样,“站着说话不腰疼”谁都可以。在互联网时代,能通过“烧钱大战”占领市场高地,目前来看仍不失为一个良策,特别是当下的共享单车市场还处于彼此厮杀阶段,并未出现真正的“一统江湖”。而这也意味着各大共享单车企业,仍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不久前摩拜刚拿下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就是一大佐证。

  那市场如此红火,为何悟空单车却率先出局了呢?前期准备不足,是原因之一。重庆是一座山城,山高路不平,单车出行可谓难上加难。而悟空单车却将其作为自己抢占的第一个目标市场,是决策失误还是盲目跟风?从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的履历来看,其先后做过保安,卖过房子、电脑,涉足过互联网金融,到2016年底才瞄准共享单车市场,而2017年初,就开始了悟空单车项目。

  从认识一个市场到进入一个市场,只花了一两个月时间,这也许只能归于盲目跟风了。不考察市场,不分析自身利弊,也不研究运营模式,就盲目创业,想不失败都难吧。而反观ofo,早在2014年就已瞄准自行车出行领域,期间历经山地车网络出租、长途骑游、校园租车平台等项目,才最终找到了共享单车模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也许就是悟空单车留给其他创业者的最大教训了。

  但ofo也进军了重庆市场,为何没有遭遇同样的悲剧?钱多、车好、量大,算是一大原因。但从根本上来看,还在于是否有用户理念。从运营模式上看,悟空单车认为,中国中小商户安全意识很重,没有盈利就不愿意出钱,所以合伙人模式失败了。但一辆单车1100元的认筹价,还拿不出盈利模式,这是拿中小商户当傻瓜吗?从服务理念上看,悟空单车认为其采用是机械锁,所以回收的车辆只有10%。但ofo却为了怕机械锁生锈伤到用户,对此进行多次改良,让机械锁变得更好用了。有一句话说得好,不要拿自己的眼光看别人。你以为车辆是我偷的,证据呢?

  诚然,现实中确实存在用户用车不还的情况。但正如ofo所秉持的“共享是一种需要长期培养的习惯”一样,用户的素质也是需要长期培养的。遇到问题,全部推给用户素质不行,并不是解决之道。悟空单车一味指责客户,而不从顾客真正需求出发,也不尝试去克服现有困难,这也许才是其更应反思的问题。

  我们也要看到,这些问题并不是悟空单车一家的问题。不论是盲目跟风,还是相信“资本为王”,其背后都隐藏着一种急于求成的心态。在一切追求快的时代,太多企业只看到眼前的、短期的利益,而看不到长远发展了。更有甚者,误将“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当作真理,认为一定要比他人抢先一步,先赢得一步,才能最终赢得战争,却忘记了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如何精准投放,如何高效运转,如何规范布局,如何保障安全,如何完善盈利模式……在共享单车领域,只有真正掌握了这些,企业才能真正扎根沃土,并开出花、结出果来。希望更多企业能认识到这一点,从“烧钱是成功的关键”陷进中跳出来,去认真审视自身,找到一条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标签: 单车;悟空单车;跟风;运营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9732785002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