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曹德旺被“痛不欲生”,谁在误导公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0日 07:31:39

更多

福耀集团既不会也不可能因为工厂运作出点麻烦就铩羽而归,人们也不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遭遇点挫折就冷嘲热讽,火上浇油。

020.jpg

  “曹德旺痛不欲生”,“用10亿美元换来辱骂、游行、罚款”……近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又陷入一场莫名其妙的网络风波。原因是,有媒体报道,福耀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投资兴建的工厂,“出现了很大的文化冲突”,消息传到国内后,却被一些媒体和公号不断扭曲夸大,让人感觉这家工厂遭遇严重水土不服,甚至快办不下去了一样。

  对比原来关于此事的报道以及随后流行的说法,便可看到一些事实被有意无意地“改写”了。比如,曹德旺接受采访谈及此事时表示,解雇两名高管是因为“他们不尽职,浪费我的钱”,报道用的形容词是“他叹息称”,但在有的文章中却变成了“痛不欲生”。

  转载和评论此事的文章,可以肯定并没有采访过曹德旺本人,也没有亲赴美国工厂采访,怎么能如此惟妙惟肖地描绘曹德旺与被解雇员工的心情?或许是为了突出“主线”,多数文章也没有转述该工厂人力资源副总裁的说法,他表示,过去数月里,工厂的气氛已极大改善,其中包括采取了很多新的安全措施,以及将员工时薪提高了两美元。

  很难说这些文章都是故意抹黑曹德旺,也许不过是为了吸引眼球罢了。但如此不顾事实,大肆渲染,不仅对企业不公,也打击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就事情本身来讲,企业解雇员工或发生诉讼,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在搞清楚谁是谁非之前,公允的做法是客观呈现双方的说法。福耀集团的这家美国工厂虽然属于新办企业,但其在国外销售产品、兴建生产基地,却不是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为了在美投资办厂,按曹德旺的说法,福耀集团对美国已经考察了20年。

  如何与当地市场、法规制度对接,相信曹德旺事前做过大量准备工作。记得前不久,曹德旺还细致地对比过中美两国的制造成本,可见他在美国投资办厂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当然,这也不意味着进入当地后,就一定能够一帆风顺,心想事成。只不过,有些问题只有在工厂真正运作起来后才可能碰到,也才能有切身体会。碰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企业运作的正常机制,无须惊讶,更不必夸大。

  目前,福耀集团在美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代顿的工厂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将为美国市场提供四分之一的汽车玻璃配套需求。福耀集团既不会也不可能因为工厂运作出点麻烦就铩羽而归,人们也不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遭遇点挫折就冷嘲热讽,火上浇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投资设厂、开拓市场,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一大关键。企业既要充分了解投资目的地的市场与政策,做到知己知彼,但也不要被一时困难吓倒。

标签: 曹德;解雇;说法;美国投资;汽车玻璃;中国企业;代顿;集团;员工;集团董事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0262749635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