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浙商精神 永葆青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5日 07:10:41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惜别冯根生,有人深情地称这位“国企改革的‘出头鸟’停止飞翔”。先行者虽已谢幕,但他们的精神早已融入广大浙商的血脉精魂,涌动在时代潮头,生生不息、永远青春。

1.jpg

  回望改革开放初期,冯根生是那个年代最闪亮的名字之一。他和同时期的探路者一道,共同塑造了筚路蓝缕的改革群像。他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突破了束缚企业发展的藩篱,铺就了国企改革的基石,给后人以启示借鉴,也激励和鼓舞着一批又一批浙商。

  苦乐年年作嫁衣,想把良方留后人。从率先在全国试行干部聘任制,全厂员工实行劳动合同制,打破“铁饭碗”,到“罢考”为企业家争取松绑;从青春宝兼并胡庆余堂,让“中华老字号”重获新生,到青春宝改制,实现“工者有其股”,自己倾囊而出破解“冯根生难题”……这些当年的“改革热词”,至今读来依然滚烫。

  我们缅怀冯根生,要弘扬他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他的离去,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改革担当的契机。改革总要突破利益藩篱,面对争议,他喊出“小车不倒只管推”;改革总要涉过暗流险滩,遇到阻力,他直言“要以权谋公,不能以权谋私”,放话乐做改革“出头鸟”——这一自喻,恰恰凸显了他的独特价值。今天,呼唤改革、寄望创新,仍是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主旋律。我们深切怀念这位改革先锋,广大浙商更应聆听改革鼙鼓,在推动发展闯关、改革落地的关键时刻,握紧全面深化改革的接力棒,曾经惊涛拍岸,而今勇立潮头。

  我们缅怀冯根生,要弘扬他诚信戒欺的工匠品格。从14岁到胡庆余堂当学徒的第一天起,他就从祖母的叮咛里、从“戒欺”的古老牌匾上,读懂诚信的意义,并躬行一生。秉承“国药不兴,人生不畅”的使命感,面对“国粹”有旁落之虞,他力推“古老国药必须现代化”;始终坚持品质为先,用良心擦亮浙商招牌。今天,呼唤匠心、不忘初心,是这个时代的孜孜追求。我们深切怀念这位浙商楷模,就要发扬诚信精神,面对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参与全球竞合的历史契机,将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工匠品格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我们缅怀冯根生,要感怀他对新一代浙商的关心与鼓励,以永不止息的奋斗,传承好浙商精神的火炬。马云深情回忆起自己初出茅庐时,从冯根生的仗义执言中获得了很大的精神支持;对胡庆余堂的新一代药工,冯根生则殷殷嘱托,要将“戒欺”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今天,广大浙商所处的条件与改革“绿林时代”相比已有霄壤之别。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共识、成为旗帜,“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更需广大浙商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惜别冯根生,有人深情地称这位“国企改革的‘出头鸟’停止飞翔”。先行者虽已谢幕,但他们的精神早已融入广大浙商的血脉精魂,涌动在时代潮头,生生不息、永远青春。

标签: 改革;国药;改革创新;国企改革;企业发展;出头鸟;青春宝;藩篱;诚信;工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05249583092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