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全国市长“杭州宣言”, 芝麻打开信用之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18日 19:19:51

更多

今天的《杭州宣言》,是全国城市站在杭州这块信用高地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出的声音。芝麻,开门!信用是人类通向获得感、幸福感的必要之门。

  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杭州再次成为新地标。而这一次,杭州亮出来的新名片是——信用城市。

  杭州带给来自全国300多座城市的上百位市长及城市管理者,最直观的印象是,在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市民凭借芝麻信用就可以先乘车后付款,可以取代“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以往跑断腿才能开出的证明,可以不交押金租单车、借图书、甚至到无人柜台拿了东西就走。可能市长们不知道的是,仅凭支付宝里的芝麻信用分,杭州创造的这些信用模式,已经联通全国很多城市、行业、消费场景,很多用户已经体验到了免押金信用住宿、租单车无需押金的全国版本。杭州图书馆工作人员说,纯靠信用就能在全国通借通还图书,有望成为现实。无锡市副市长当即表示——先来无锡建一个!而惠州市市委常委要心更重——这些东西,我都想带回惠州!

  我要!我要!市长们在杭州,要的不是简单的信用二字,而是杭州能够输出的信用城市模式。信用可以当钱用,对百姓来说,信用就是获得感,是幸福感。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信用就是软实力,是联接传统美德与现代法治、与百姓未来生活三者之间的那股子魅力。

  芝麻,开门吧。这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故事中,穷人阿里巴巴冲着一块巨大的山石,喊开山门的密码。山门洞开,财富俱来。

  十几年前,杭州人马云在这里组建了通向互联网经济的阿里巴巴公司,而促成淘宝、天猫网购商业帝国大厦构建成功的“密码”,便是支付宝这一信用体系的发明创造。支付宝一开,信用自然来。正是因为它颠覆了人类传统的见证信用、信任的方式,因而成为互联网经济大潮中颠覆了人类千百年来传统商品交易模式的关键要素。而今的芝麻信用,已经成为蚂蚁金服、支付宝打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管理、人与法治等等各种关系中,另一重宝藏之门的神秘密码。它有着可以当钱用的直观获得感、直接幸福感,更有着千金换不来的相互存在感、信任感,是物质与精神两种财富的山门同时洞开的惊喜。

  今天全国市长齐聚杭州的《杭州宣言》,是发现杭州、发现杭州又一块金字招牌之后的共鸣。市长们要的是各自城市的软实力,是中国千百城市把信用的招牌高高举起时,谋求在信用体系上实现弯道超车的集体誓言。今天的中国,约为35%的信用体系覆盖度,与美国92%的覆盖度相比,差距太远。但是,杭州提供的借助互联网科技构建的信用体系版本与蓝图,已经为中国社会、为城市管理,提供了一条可以超越西方社会传统信用体系的崭新路径。这次的杭州峰会,如同那句经典的“芝麻开门!”一样,呈现在全国市长面前的,是一条清晰、清新的可操作路径,而且人们发现,在这条路径上,还有着广阔的信用应用场景和价值,可以通过技术与执政理念的共同努力,一起对接与描绘;人们同时发现,在信用问题上,美国的今天,不一定是中国的明天,但是,中国的明天,却有可能是美国的后天。

  芝麻,开门吧。这是《杭州宣言》向社会发出的信用呼唤,也是向全世界发出的超越呐喊。杭州是互联网技术对接信用城市的发明者、示范者,也是中国新型信用城市的构建者。今天的中国,杭州版的信用体系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生根开花。在深圳,26万老人领取养老金,只需在手机上进行一次信用认证。在上海、南京等地,仅3个月就有近2万人凭借信用,租房不再“付三押一”。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芝麻信用已经为3000万用户减免了40亿押金。而信用体系广泛运用于司法机关打击老赖、限制老赖高消费等方面,已经有过无数的成功案例。

  芝麻,开门吧!中国的信用体系,已经处在呼之欲出的重要节点。互联网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信用+城市”、“信用+金改”、“信用+服务”、“信用+商贸”等无数技术支持,它初步构成了互联网+百姓信用生活的N个幸福版本。作为首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杭州已经走在了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前列。今天的《杭州宣言》,是全国城市站在杭州这块信用高地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出的声音。芝麻,开门!信用是人类通向获得感、幸福感的必要之门。

标签: 信用;杭州;信用体系;芝麻;信用城市;市长;押金;杭州宣言;幸福感;互联网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8639839802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