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部分农村全科医生依然紧缺 让全科医生在基层快乐成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6日 08:06:42

更多

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全科医生依然不足,待遇缺乏吸引力通常是主要原因。经过数年苦读,全科医生走上社会,和其他大学生一样,首先面临生存压力,收入水平是职业选择重要考量。

1.jpg

  日前,浙江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我省部分农村基层,全科医生依然面临紧缺状态。全省数以万计的注册全科医生,在众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苦苦坚守。待遇偏低、发展空间小等因素,常让他们无法安下心来。

  管好小病、转好大病,处理急病、管理慢病。全科医生,是百姓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浙江医改在全国“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优质医疗资源上下不贯通、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大为改善。目前,浙江医改正全力攻坚分级诊疗制度,而全科医生正是实现医疗服务体系上下联动的桥梁。如何用更多精细呵护,让健康守门人扎根基层快乐成长,呼唤着更完善的改革顶层设计和政策关怀。

  健康浙江如何更上层楼,仍离不开医疗改革持续深化。四年多来,从药品零差率到“双下沉、两提升”再到分级诊疗,浙江医改实现了多个突破。2014年4月已全部取消药品零差率,“双下沉、两提升”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分级诊疗扎实推进。改革突破,让群众得了实惠,医院添了活力。当下,在城市和乡村,浙江正大力推动全科医生和老百姓签约服务,让其日常健康得到更好保障。这一背景下,如何培养、善待、用好全科医生,成为深化浙江医改的一项举措。

  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现代化加剧,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因病死亡的重要原因,必须更加关注预防。与家庭签约的全科医生,成为全社会共同需求。根据省基层卫生事业有关规划,三年内全省需要2.5万名全科医生。而经过多年培养,我省目前仅有注册全科医生1.51万人。比数量不足更让人忧心的是,全科医生人才在完成培训、培养计划后,更愿意转岗专科医生。全省数千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最需要合格全科医生,却经常招不来、留不下人才。

  如何全面提高待遇、职业发展环境、人文关怀,让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有更多获得感?

  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全科医生依然不足,待遇缺乏吸引力通常是主要原因。经过数年苦读,全科医生走上社会,和其他大学生一样,首先面临生存压力,收入水平是职业选择重要考量。基层待遇受困于基层财政,能否在省、市两级财政支出上专项设计,统筹协调收入,住房、公积金、生活补贴等福利上也可以相应完善。其次,医生职业专业性很强,良好发展空间也必不可少。在基层,一些全科医生连手术、写学术论文的机会都很少,全省统一的培训、交流、业务激烈相关制度也可以尽早建立和不断完善。远离大城市的繁华和家乡的温暖,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全科医生心灵的孤独也不能忽视,各地因地制宜,从制度层面定期做好人文关怀,也能让他们更安心。最后,全省全科医生人才的培养、引进制度也要不断,做好周期性规划。

标签: 医生;浙江;基层医疗;分级;卫生服务机构;诊疗;待遇;发展空间;人文关怀;健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6274124340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