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长波理论的现实启示:直观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周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31日 10:06:43

更多

事实上,经济长波是一种客观现象,其基本趋势是一个循环上升、周而复始的过程。长波的动力来自重大的创新,每一轮周期的长度不尽相同。虽然经济长波的周期规律难以捉摸,但是我们现在有更完善的发展路径和评估体系。

2.jpg

  长波理论,听起来似乎与我们生活关联不大,却是世界经济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把经济发展比作一条蜿蜒的曲线,那么长波理论则能直观地反映世界经济的发展周期。

  花有开有落,经济的繁荣与衰退自然也有自身规律。早在1925年,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就提出,经济的发展是有周期的,就像游乐场里的过山车,有上升阶段的繁荣,也有下降阶段的萧条,而每一个周期大约50年至60年。

  其实,早在康德拉季耶夫之前,人们就注意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繁荣与萧条之间的交替似乎存在着某种规律。

  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蒸汽机的出现极大促进了冶金、机器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带动一场世界范围的技术革命,经济欣欣向荣。而在1873年,世界爆发了空前深刻的经济危机,各个国家的经济也随之衰退。但随着一系列工业发明创造,“电气化”时代拉开帷幕,世界经济再次登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快速发展,转而萧条,经济的上升与下降两个阶段如同昼夜一般交替出现,平均五六十年为一个波动周期,这就是康德拉季耶夫所提出的经济周期。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一场大的技术革命都能为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澎湃动力,拉动新一波的经济发展周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逐步建立起一系列鼓励创新的制度,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我国也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

  近年来,经济新常态成为媒体上频频出现的热词。在历经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适应经济新常态,适应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也不失为一种智慧。这既是对我国经济阶段性特征的明确表态,也是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必过的一道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中之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同时,着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管齐下,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

  长波理论,蕴涵了一个绕不开的经济发展周期,揭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客观规律。

  事实上,经济长波是一种客观现象,其基本趋势是一个循环上升、周而复始的过程。长波的动力来自重大的创新,每一轮周期的长度不尽相同。虽然经济长波的周期规律难以捉摸,但是我们现在有更完善的发展路径和评估体系。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之际,我们要及时预警经济衰退的信号,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统筹施展多种应对举措,诸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大程度地化解长波的下降阶段给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长波;康德拉季;结构性;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萧条;创新驱动;经济长波;下降阶段;供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313019950304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