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丨新零售来了,不要一脚踏空了说没人告诉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2日 07:57:56

更多

新零售已经扑面而来。中国社会需要做的是适应它、欢迎它、拥抱它,而不是唱衰它、拉黑它、无视它。像航母一样,新零售已经启动,今天的人们不要几年之后,说以新零售打头阵的新一轮创新者没有告诉自己。

微信图片_20170821143558.jpg

  一批忠诚的“剁手党”从外地赶到杭州,循着网上传说的地址找到一家超市,执意要抢鲜看一看“无人超市”长什么样,结果得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在淘宝造物节上亮相的全球首个无人超市“淘咖啡”,两天之后就撤展了。天猫首家无人零售店,年底将在杭州开业。

  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抛出来的“五个新”,不到一年时间,首当其冲的新零售已经悄然落地。上周,新华社瞭望周刊在京召开“新零售、新趋势、新空间——供给侧改革视野下的模式创新”专题研讨会,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国家发改委经济所副所长郭春丽等一批顶级专家为新零售的未来把脉,预言“这场革命与科技革命结合一块,在全球范围内将成为值得骄傲的新亮点”。

  专家的这番话,与马云提出的“未来30年,‘五新’的发展将会深刻地影响中国、世界和所有人的未来”,不谋而合。这与网上鸡零狗碎般散落在四处的信息,构成了鲜明的反差。

  中国社会经常这样:一个新事物出现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把它灭了,以维护各自的既得利益。比如无人超市的概念出现之后,网上一段貌似有图有真相的大妈在超市里纳凉的视频便疯传了,标题是——马云败给了中国大妈。至于“传统制造业死在马云手上”“更多的收银员将集体失业”“无人超市与中国人的道德素养不匹配”等等说词,更是成为拉黑“新零售”的种种理由。

  其实公众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马云在云栖大会提出“五个新”时,还有一句类似于预言式的话已经逐渐成为事实。这便是,电子商务将消失。许多偷师阿里巴巴的创业者,已经在电子商务的跟风中败下阵来。

  尽管今天,电子商务依然是时下最热门的商业形态。尽管“网购”还是外国青年最想带回祖国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然而中国取而代之的“新零售”,早已在阿里巴巴的推动下开始布局。甚至在亚马逊以137亿美元价格收购全食超市时,美国媒体如此评论——亚马逊偷师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与苏宁、银泰、三江、百联等实体零售商的密切合作,实际上已经走出了一条与“电子商务”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径。其中银泰早已实现了网上与实体店同一产品同等价格的无差异化销售。而且银泰的销售业绩,并没有因为淘宝、天猫“双十一”交易额逐年暴涨而受到冲击和影响。国内执意给“新零售”黑一把的机构与舆论,不是在这些数据当中看不懂、跟不上,而是不愿面对“新零售”这场消费革命,不愿因此拱手让出传统销售业的既得利益地盘。

u=415091155,3201210233&fm=26&gp=0.jpg

  从电子商务与传统销售业的大踏步融合,到无人超市、盒马鲜生等更具“新零售”特征的出现,已然成为经济体规模的阿里巴巴,走了一条前无古人的探索之路。“新零售”究竟长什么样,这是最初誓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自己也无法具体描述的样子。“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本身就是最难的一门“生意”。因为这门“生意”是冲着解决社会问题而来的,它必须面对人类思维既有的僵化概念与模式,必须面对传统经营规则的重重阻力,必须创新人类不敢想、不敢做的新规则。就像当年淘宝、支付宝、云计算等等形态创新实践时,必须面对各种不看好、甚至公开的反对、设置障碍一样。唯有探索,才有前途。

  无人超市与河马鲜生,无疑是新零售概念中最抢眼的业态,但它肯定不是新零售的全部。早先那种以为电子商务出现将使实体店集体消亡的谬论,今天已经被渐次露出端倪的新零售业态与布局而击穿。今天以为无人超市的出现将使实体店员工集体失业的唱衰,同样是对新零售概念如同无知的。摆货、理货需要员工,无人超市的后台需要员工,仓储与物流需要员工,只不过今天的员工需要拥有区别于过去零售业纯体力劳动的知识结构。

  那种以为国民道德素养跟不上无人超市业态的论断,是无稽之谈。无人超市不是道德试验场,它是科技与法治融合的社会与经营形态。现代个人信用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已经让踏进并走出无人超市的人们,不得不具备法治的素养。无人超市里货物的安全,已经不是凭借道德素养的高低,而是凭借科技设计的门槛和法治追诉的托底。取决无人超市死活的,不是人的道德素养,而是业态模式是否真的为更多消费者喜欢。

  同样,那种以为无人超市的出现将扼杀传统制造业的说词,更是无知的。阿里可以开无数的无人超市,但阿里永远不会替代所有的生产制造环节。只要有销售的业态出现,不论是传统零售业,还是新零售,它都需要经久畅销的产品,都需要精美的生产。从电子商务中走过来的新零售,生意越好,制造业就活得越好。它可以卖娃哈哈,也可以卖格力空调。关键是制造业有没有“新制造”的创新发展思维。

  无人超市是新零售模样中的一种,它不代表新零售的全部。新零售的模样需要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等其他四个新的创新跟进,需要整个社会创新发展思维的协调。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文件要求,实体零售业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实体零售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这个《意见》,说到了新零售概念以及未来零售业发展趋势的点子上了。至于新零售新到什么程度,取决于中国社会创新者的具体实践。

  新零售已经扑面而来。中国社会需要做的是适应它、欢迎它、拥抱它,而不是唱衰它、拉黑它、无视它。像航母一样,新零售已经启动,今天的人们不要几年之后,说以新零售打头阵的新一轮创新者没有告诉自己。

标签: 零售;超市;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道德素养;生意;创新;零售业;传统制造业;销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2256506567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