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智慧政府浙江先行 大数据助推“最多跑一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6日 08:39:31

更多

在浙江省智慧政府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正在释放巨大的能量。大数据正在打破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公民间的固有边界,让信息孤岛现象消减,数据共享成为现实,让城市变得充满智慧,让生活更加便捷,让工作更加高效,让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纽带更加牢固。

1972469_500x500.jpg

  作为智慧政府建设的先行省份,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完善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统一数据平台。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形成较为完整、规范的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到2020年,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事项超过50%。

  实际上,对于智慧政府建设,大数据起到了关键作用。浙江省把大数据引入政府服务领域,是智慧政府建设的有效路径,也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来揭示大数据如何有力助推政务转型。

  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

  “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大幅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事项即办件比例,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部门分设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到今年年底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并“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最多跑一次”让政府的职能发生了深刻的转变,真正让政府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核心是将大数据理论引入政府服务工作中,是一次政府理念的创新、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流程的再造。在大数据技术平台的支持下,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组织模式来革新政府治理的组织架构,将传统的组织架构向合作、协同方面进行转型。

  从单兵作战向协作共享转型

  我国电子政务已经发展多年,各单位各部门建设的数据库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积累了大量的信息资源。以人口信息为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却没有形成一个全面、统一的人口基础信息库。目前只是根据人口管理职能的划分,将人口信息散落在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等部门中,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甚至出现了数据“打架”的现象。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建设公共数据平台和统一共享交换体系,完善全省人口、法人综合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库,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

  在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过程中,浙江省运用大数据的储存方式和处理技术,建立基础数据库、专业数据库和应用数据库,打通相关各部门之间的数据链,以“技术强制力”克服政务数据碎片化、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等问题,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解决部门间放权不同步、不协调的问题提供支持。

  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型

  为了用数据说话,浙江省自2014年启动省市县一体架构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以来,大力推动部门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畅通全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逐步推动公共数据归集、整合和共享、开放。2015年10月,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数据管理中心,大力统筹公共数据资源整合规划、共享开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2016年下半年,在国务院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规定》后,浙江省率先发布省级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涵盖66个省级单位17000余项数据。2017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特别是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重大改革举措,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明确规定各级政府部门打破数据壁垒,用数据说话。

  大数据有助于决策者养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思维习惯,尊重数据与客观证据。大数据技术能够把数据与实体相连接、相匹配,让需求以个人、家庭、社区的形式出现,并被记录、鉴别、挖掘、设计和营造,这样就可以让政府在监管评价同一项政策措施时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评估标准,对不同对象进行“定制性”服务和施行相应政策,这将有助于社会资源的更优配置,创造出更多价值。

  从柜台式向自助式转型

  好政策不仅要打通“最先一公里”,更要注重“最后一公里”,将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是简政放权重要的一环。行政审批放权须攻克“最后一公里”。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推进网上及APP申报(预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归档等全程电子服务,并通过开发数据共享平台与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移动缴费。

  从柜台式向自助式全天候转变,把原来受区域、时间限制的政府服务转变为以大数据打造的智能终端为基础的全天候服务。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了公众与政府间的沟通渠道,通过在线交互让民众成为政务流程的节点,参与政策制定与执行、效果评估和监督,从而能让政府更好地了解到公众在想什么、需求什么。可以预见,未来的网上政府,将是线上线下联动的,是一个全天候在线的智慧政府。浙江省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社会公众、广大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也让一个全新的政府形象展现在网上。

  服务型、协作共享型、数据决策、自助式全天候,这些关键词也许还没有完全概括出大数据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经验。然而,在浙江省智慧政府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正在释放巨大的能量。大数据正在打破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公民间的固有边界,让信息孤岛现象消减,数据共享成为现实,让城市变得充满智慧,让生活更加便捷,让工作更加高效,让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纽带更加牢固。

标签: 浙江省;共享;政务;公共数据;服务;数据决策;智慧;改革;服务网;数据共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062577794429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