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关注丨假学位的黑色产业何时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5日 18:54:23

更多

假学位的黑色产业链发人深思,热衷办证的方鸿渐们没有消失,从克莱登大学到西太平洋大学,历史还在重演。

timg (6).jpg

  打个电话就可以成为"博士",北美"假学位"黑色产业链日前被曝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近日的报道揭露了这样的内幕:美国每年新发放的博士学位中,有半数是假的。记者在网上共揭露了100多所假学校和假认证机构,并核实了800多名购买假学位的加拿大人。

  这则新闻可谓让国人“忧喜参半”,忧的是"假学位"不分国界,居然蔓延到国外,而且还是高等教育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喜”的是,以后如果有人再质疑本土"假学位"的乱象,这事似乎可以封住那些人的口了,老外尚且如此,我们自己人花钱买个学位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啊。

  应该说,对于假学位和真学位之间的显著区别和差异,大部分人并不缺乏鉴别力和判断力。然而,仍有人投怀送抱,明知得来是假,却用真金去换取。对于那些没时间读书考试的人来讲,花钱买一个学位证不失明智。尽管花钱得来的"假学位",与正规高校颁发的真学位含金量不同,但是在就业形势紧张的今天,多个证书总归多了点优势,而且并非所有的用人单位会对于学位证书审查得那么细致,有时即便查出是假证,造假者也不太会被承担没严重的后果。如此算计起来,花钱办证对于那些有需求的人群是一条成本极低的捷径。

  回顾此前被报道多次的“野鸡大学”,不难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些滥发文凭的“野鸡大学”通常采用与知名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混淆视听。在国外某“学位工厂”的学校网站上,不乏“哈维大学”(近似“哈佛大学”)、“巴克利大学”(近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假学校,给人一种常春藤名校的即视感。

  此外,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内的众多单位对于“海归”博士过于追捧。以高校为例,许多高校在招聘教学科研人才时,把海外留学的背景看得过重。在他们看来,“洋博士”要好过“土博士”,这样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海外假学位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假学位的黑色产业链发人深思,热衷办证的方鸿渐们没有消失,从克莱登大学到西太平洋大学,历史还在重演。

标签: 学位;黑色产业链;博士;野鸡大学;高校;博士学位;认证机构;办证;加拿大;常春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