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从“之江实验室”到“达摩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2日 12:58:27

更多

所有解决社会问题的科技发明与创造、运用,都是可以产生赢利的。今天的“达摩院”,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赢利之说,更像是一种激励说。激励赢利,从而激励社会责任的可持续担当,激励全世界科技人才一起来担当更多的未来。

1.jpg

  云栖大会必有“大招”,但没想到,大会头一天放出来的招,会大到这个程度——阿里巴巴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三年内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涵盖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

  两个星期前,马云就把“达摩院”这个名字定了。但定下成立这个科技实验室,时间应该更早。因此云栖大会前夜,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超越亚马逊,应与这个“大招”被华尔街投资者嗅到了有关。而且关键的是,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说了,达摩院必须赢利,必须超越英特尔、微软、IBM,必须解决人类最伟大的问题,必须比阿里巴巴“活”得更长。

  其实这次,很多人忽视了马云在这个“万一实现了”的理想目标中,阐述的另一个理想背景。他说,“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达摩院”的核心理念,是与阿里巴巴“解决社会问题”的理念完全吻合的。无非是今天的阿里巴巴,在十多年时间里尝尽了情怀与科技、解决社会问题与科技、赢利与科技等多重关系的成果,而且彻底地“想好了”,要通过科技的投入,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用科技解决未来更多的问题。这一点,从不久前阿里巴巴参与“之江实验室”的成立,可以得到验证。

  刚刚成立的“之江实验室”,是勇立中国改革开放涛头的浙江、120岁的浙大、18岁的阿里巴巴,三个全球“现象级”的名词共同构成的科学研究室。三方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而且非常精准的是,今天成立的“达摩院”,在研究方向的定位上,与“之江实验室”重点聚焦的科技范围,有许多高度重合之处。

10.jpg

  “达摩院”的研究方向定位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创新,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之江实验室”重点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谋划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肌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达摩院”揭晓的学术咨询委员会阵容中,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吴朝晖,与首批公布的3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同席在列。

  如果说“之江实验室”是创造代表中国科技、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科技新成就的“浙江版”,那么,“达摩院”则是阿里巴巴以企业的名义,试图问鼎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版”。两个版本,都是浙江的,也都是世界的。都是通过科技探索研究的路径,解决社会问题,担当社会责任。阿里巴巴今天再以企业的名义成为“达摩院”,无疑是希望再造一个浙江与中国的“加强版”,风险担当得更多一些,责任担当得再大一些。

  浙江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涛头,阿里巴巴是浙江企业勇立世界经济潮头的一个样板。“之江实验室”与“达摩院”,在科技研究、运用、发展的结构上,其实同样呈现出两者之间唇齿相存、协调发展的结构。“达摩院”公布的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三是全球开放研究项目——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从“达摩院”的组成架构来看,它与“之江实验室”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达摩院”对于阿里来说,自主性更强,企业自身服务的针对性更强。更关键的是,阿里作为企业,可以放开来说“必须赢利”。

  所有解决社会问题的科技发明与创造、运用,都是可以产生赢利的。今天的“达摩院”,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赢利之说,更像是一种激励说。激励赢利,从而激励社会责任的可持续担当,激励全世界科技人才一起来担当更多的未来。

标签: 阿里巴巴;实验室;科技;社会问题;大会;颠覆;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2461304834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