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绍兴楼市限售为何引来全国关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3日 16:18:06

更多

楼市限购,不必然直接导致房价下跌,主要的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的需求,引导回归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原本的属性。

1507870062(1).png

  昨天,绍兴宣布限售。同一天,云南昆明、山西太原宣布房地产限售政策。至此,全国限售城市增至50个。

  非常特别的是,绍兴是全国宣布限售的城市中少有的地级市,而且绍兴在全国首次提出对撤销网签房子摇号出售。绍兴出台的文件中提出,在绍兴市区,新购买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才可以转让,购买的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同时要求实行购房实名制,购房者认购后不得随意更改姓名。

  对此,澎湃新闻在报道中援引“业内专家”的观点认为,调控政策必须因地制宜,地方政府需仔细研究衡量当地是否需要出台限售、限购等短期调控措施,防止“一窝蜂”现象。

  专家观点,无疑是针对热点城市10月份成交数据创下年内最低的“焦虑”而来的。所谓“一窝蜂”,无非是指担心楼市限购“扩大化”,拖累了经济指数。此外,与预期中的“控一控、两三年再涨一涨”的旧规律不符。其实这种焦虑是短视的,也是自说自话的。

  这一轮限购限售迅速扩展到全国50个城市,楼市传递的信息很明确——所谓的“一窝蜂”,既不是跟风,也不是一阵风,而是严控楼市的“组合拳”在发挥效应。

  从全国情况来看,毫无疑问,这一轮的限购,比任何一轮来得更严、范围更大。过去楼市似乎形成了一个规律——房价涨得太快,都要来一轮限购限售限贷,然后两三年放一放。专家吃对的就是两点:一,GDP的增长,很大一块靠楼市的拉动。二,政府手上没钱,需要大量的土地出让。但是这一轮限售,专家明显低估了经济发展的实际形势,以及政府决策的决心和力度。

  今年年初,中央政府将经济增速下调到“6.5%左右”,无疑是考虑到控楼市这一重大决策因素的。但是实际上,即使在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9%。可以明确的是,今年经济增速实现预期目标不仅不是问题,而且完全可能更好。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基本摆脱“楼市依赖”,经济结构得到了深度调整。那种楼市限购,“紧一紧,两三年放一放”的规律,在这一轮的楼市新政中完全可能不灵验,专家的预判要踏空。

  按照专家的判断,“两三年放一放”,指的就是2019年。不少专家甚至明确指定这一年的楼市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这种闭门推算,是与整个中国现有的经济结构相脱节的,也与中央政府的决策意志不在一个节拍上,很容易误导社会。

  绍兴、昆明、太原等城市此次推出的地方性限售政策,打的不是被动战,而是全国楼市调控下主动出击的配套“组合拳”,也是对GDP结构与增长的自信心确认。楼市限购,不必然直接导致房价下跌,主要的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的需求,引导回归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原本的属性。这是一个相对持久的一个国家战略。从全国来看,迄今50个城市加入“限售大军”,不是多了,而是还会有更多。不是“一窝蜂”,而是各地在调控政策与经济发展中,找到了更符合市场规律与民生保障的新路径。

标签: 楼市;绍兴;政策;经济增速;楼市调控;中国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35643019106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