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宋世明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17日 07:52:29

更多

到底什么叫“善管”呢?说到极致,说得简单点,就是重构。重构从表面上看是重构管理方式,实质上是重构责任,在政府、企业、百姓之间重新配置责任,协同共治,共同创造价值。

5.jpg

  正在向纵深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作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探索。它对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究竟有哪些启示?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生成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不竭动力。切实提高“放管服”改革的社会获得感,切实调动群众与企业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才能形成最大合力倒逼出部门该给的空间,生成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不竭动力。浙江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学者到学界,都在问一个问题:“四张清单一张网”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什么关系?如果说“四张清单一张网”开始了一场政府自身的改革,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再深化,两者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如果说“四张清单一张网”是浙江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大探索,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强大杠杆。

  第二,集成创新,提升“放管服”改革层次的路径选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1999年就开始了,“放管服”改革是从2013年开始的。1999年以来,持续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到了彻底打破坛坛罐罐,下决心从零敲碎打的量变调整走向系统集成的质变创新的节点。从浙江改革实践来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属于技术性改良;多评合一、多检合一、多图联审、区域环评,行政审批流程跨部门优化,属于政策性完善。简政放权,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做到善管善治,才是系统集成的革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必须有新的突破。浙江试点的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必惩戒”为核心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对以往改革的集成创新,与明年开始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一脉相承的。

  第三,云端制,实现“放管服”改革价值的组织模式。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它的组织模式是什么?我认为是云端制。云端制的大平台和小的前端结构,属于与大数据时代、平台经济相适应的组织模式。统一的大数据共享平台,既是云端制真正的物质基础,又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可靠保障,更是“前端一窗受理,后台业务协同”的命门所在。从浙江省的改革实践看,云端制的关键是打通数据壁垒、提高实现数据共享程度。

  最后,事中事后监管变革,是下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主攻方向。什么是“放管服”?“放”是“宽放”,“管”是“善管”,“服”是“优服”。在这三个环节中,“善管”处于一个核心的枢纽位置。在“放”与“管”、“管”与“服”这两对矛盾中,“管”都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能否巩固简政放权改革,能否继续深化简政放权的先天条件。到底什么叫“善管”呢?说到极致,说得简单点,就是重构。重构从表面上看是重构管理方式,实质上是重构责任,在政府、企业、百姓之间重新配置责任,协同共治,共同创造价值。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标签: 改革;云端;审批制度改革;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国家行政学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281923091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