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乡村版“最多跑一次” 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6日 16:52:21

更多

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推进“最多跑一次”,将会是解决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民生痛点的有力之举、是“放管服”改革的基层延伸,也将是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164项事项的办理不必出村,直接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搞定,今年以来,东阳市花园村的村民们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乡村版“最多跑一次”真正打通了基层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办个事情要跑乡里、到镇上,甚至要上县城,在以前,农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点事,遇到的麻烦和不便往往比城里的居民更多。进城办事本来就人生地不熟,如果再对政策不了解、材料准备不齐全,跑个几趟那是常事。加上不算近的路途,办件事情真的要耽误好几天的工夫。如何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政府服务?花园村的做法无疑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他们梳理出了一批社会保障、民政优扶、市场监管、治安管理、邮政服务、乡镇建设、人口计生等基层群众迫切需求的事项,让基层群众办事更方便。花园村正是抓住了全省上下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利时机,立足民生需求,将服务下沉,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

  其实,根据今年2月份省政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中的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是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进,对村、社区并没有明确要求,但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式提出已经10个多月,随着改革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然要求工作推进得更细、更深、更全面。其实这项工作在浙江的不少村、社区都已经开始尝试,花园村就是它们中的突出代表。

  那么,让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群众能亲身体验“最多跑一次”,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首先要因地制宜设立服务平台、办事窗口。各村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进行设置,不宜强求统一形象、统一标准,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就好。统一的服务平台、办事窗口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乡村的物质基础,物理上的集中可以让村民办事跑得更少、效率更高。但是农村地区的条件千差万别,中心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的村可以参照乡镇甚至城区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给前来办事的村民创造比较好的办事环境,甚至开发APP等新媒体系统进行网络化、移动化操作。而比较偏远的村或者人口基数少、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就不一定非要设置统一窗口,可以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实用为主,不能搞成形象工程。

  其次要有专人代办。花园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如此显著,除了设立统一平台之外,两支代办队伍的建立也是非常关键。如果将服务平台比喻成一个办事机器,代办员就是必不可少的润滑油。如果只有服务平台而没有配套的代办员,村民们来办事还是磕磕绊绊,不可能顺利高效。只有依靠这些了解村情、又了解办事程序的代办员们,“最多跑一次”改革想要达到的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第三要注重宣传,对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的群众来讲,获取资讯的渠道比较少、文化水平较低,对于一些新政策、新举措的了解可能不够深入。虽然“最多跑一次”改革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但是认识上可能会不全面,这就需要村干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宣传,让老百姓及时了解这些好政策、及时全面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避免成为享受改革红利的“绝缘人”“缺席者”。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从2016年12月正式提出已经过去10个多月了,通过将近一年的强力推进,成效十分显著。不过不少省市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最多跑一次”或是类似的改革,如何在你追我赶的兄弟省市中保持领先,需要我们不断寻求突破,把改革推进得更深、更细,而老百姓的民生痛点就是改革推进的方向。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会是解决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民生痛点的有力之举、是“放管服”改革的基层延伸,也将是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标签: 改革;基层;农村地区;服务平台;代办;村民;老百姓;基层群众;便民服务中心;满意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16605544911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