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在时代穿梭中不断弘扬红船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7日 20:19:28

更多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就位,弘扬红船精神,激荡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们才能铸就浙江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将岁月的时针拨回96年前,嘉兴南湖上,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正在酝酿。96年后,这一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事件,历经时间的雕琢,与烟雨楼前的红船一道化身不朽的精神丰碑。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系统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的精炼概括,既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也是对浙江发展的殷殷嘱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于我们党而言,是精神之源,是先进性之源;于浙江而言,是勇立潮头,是劈波前行的精神风帆。

  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红船起航地,时代在呼唤,从历史浪潮中走来,浙江靠的是一碗“改革饭”、一条“创新路”。

  红船精神的核心是首创精神,是敢为人先的豪情壮志。一个“敢”字,一个“先”字,承载了探路者太多的故事。从改革中赢得先机,从创新中获取力量,身为改革“排头兵”,浙江谱写了许许多多“无中生有”的传奇故事。从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到全国第一个农民城,再到全国最早的小商品市场之一……浙江发展的每一个足迹,无不见证首创的魄力,诉说如何一个资源小省变成一个经济大省。

  红船精神的支柱是奋斗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不懈奋斗的成果。我们不妨让数据说话:从2002年到2016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从8004亿元增加到4648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 16978元增加到8353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加到472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加到22866元……数据光鲜,成绩斐然。回首来时路,没有风花雪月,没有小桥流水,有“三拆一改”的果断,有“五水共治”的决心……以及这背后百折不挠、一以贯之的精神力量。

  红船精神的本质是奉献精神,是“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切实向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敬民为民,更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抓教育、保就业、促增收、推社保……办好民生实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钱袋子更饱满了,就业更有保证了,养老更有保障了,群众获得感就变得实实在在。

  伟大精神的弘扬需要代代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回首浙江前进的心路历程,招招动真格: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正是在这样的砥砺前行中,红船精神不断延展,历久弥新。如果说96年前南湖红船上那史诗般的壮举,是对真理的执着,是对未来的憧憬,是对信仰的释放,那么在今天,在红船起航地,在我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更加需要对真理的追求,对未来的自信,对信仰的坚守。

  空间的征程,向“两个高水平”进军;时间的征程,向“两个一百年”前行。莫言行路难,且怀凌云志。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就位,弘扬红船精神,激荡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们才能铸就浙江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标签: 红船精神;红船;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奋斗精神;习近平;嘉兴南湖;精神丰碑;伟大事件;为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7222704817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