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科学深刻总结改革实践经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王有强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17日 08:03:02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性工作、具体的管理工作,而是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重视从这个层面上深入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影响及发展前景。

7.jpg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值得全国各地推广、学习、借鉴。我感到,总结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可形象地归结为“一二三四”。

  一个目标。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临“快、多、大”的发展背景。“快”,在当今世界,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举世瞩目。“多”,正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求多样性也不断增加。“大”,经济发展的需求规模大,面临的挑战也就大。任何一件小事,乘上大的基数,就变得非常有挑战性。这三个字对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性工作、具体的管理工作,而是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重视从这个层面上深入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影响及发展前景。

  两个创新。其一是政府治理理念的创新。不管是哪个部门,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候,理念一定要创新。政府治理理念的创新有很多方面,其中一个符合现代发展潮流的创新就是协同治理。协同治理,不论从组织方式还是运作方式来说,都能给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的路径。其二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创新。许多工作要实现“最多跑一次”,一个基本的要素就是信息。没有这两个创新,改革很难持续下去。

  三个优化。第一个优化是部门职能的优化,即怎样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为推动力,实现已有的各个部门的职能分工优化。第二个优化是结构的优化,改革中的部门在管理术语上讲就是结构,没有结构的优化,即使把职能优化了也很难落实。所以,结构优化归根结底是部门的改革问题。第三个优化是运作优化,现在每个部门都分工明确,每天都能高效运作,这在改革中也是个宝贵的经验。从这三个方面来讲,职能优化、结构优化和运作优化之间存在以下逻辑关系——职能优化推动结构优化,结构优化推进运作优化,而离开运作的优化,前面两个优化就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四个关系。一是分工与协作的关系,从现代管理来说,没有合适的分工,组织很难有效。分工最重要的前提是互相协作,在一个复杂的治理机构里,要把握好分工与协作的关系,要求我们每个人不断提升自己的认识、价值和能力。二是规则和灵活的关系,无规矩不成方圆,所有工作都应该有书面规定,否则世界就乱套了。但我们又面临一个“快、多、大”的发展环境,规则不可能完全覆盖所有的可能性。因此把握好规则和灵活的关系,是我们工作中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三是技术和人力的关系,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是当今世界潮流,而人是生产力中决定性的因素,必须处理好两者关系。四是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关系。我们在改革实践中既要注重总结理论意义,又要注重经验的可复制性、可操作性。正因为此,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就显得尤为珍贵,也更有生命力。

  【作者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标签: 改革;治理;分工;创新;现代信息技术;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172884528689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