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实体书店不能止步于卖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7日 20:19:25

更多

在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发展应该有新的思路战略,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新路子。

  近日,一则关于实体书店的新闻引发人们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杭州最大民营书店言几又10月16日开张。在这家有着3200平方米的书店里,人们可以理发、配眼镜,还能听音乐会,上陶艺课,做手工皮具。犹记得三个月前,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的辞世引发大批爱书人士的悼念刷屏,诚品书店不仅是实体书店这么简单,更是大批文艺青年心中的打卡圣地。

  从诚品书店延伸至“诚品现象”,诚品书店的品牌传播是非常成功的。言几又书店从11年前的街角小书店,发展到如今既卖书也卖多种业态,应该说其发展状况是良性的。在实体书店一度萎缩的今天,这样的现象给我们以思考和启示。

  书店就是卖书的地方,这是个连小学生都知道的朴素常识。然而,在如今网上书店和电子书盛行的今天,实体书店的经营者应该调整思路,不能仅以售卖图书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目的。

  尽管不少传统读者对于网络书店给传统书店造成的冲击大加批评,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网络让买书更为便捷,大大节省了买书的成本。同样是书店,网络店的房租成本远低于实体店,为了更好地占领市场,多家网络书店常常不定期以满减、免邮费等多种促销方式让买书变得便宜。此外,一些二手图书交易网站和论坛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正式的网络书店起到补充的作用。

  在变革的时代里,书店的经营和管理思路应该与时代同行。包括诚品书店在内的先行者,扩展书店的外延和内涵,除了卖书,书店更应该是一个文化场所和交流平台。作为一种公共空间,实体书店的功能从之前单一的功能有了很大的扩展。根据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的说法,在公共空间内,交往是以阅读为中介、以交流为中心、以公共事务为话题的“公共交往”。目前,在不少格调高雅的实体书店里,售卖多种食品饮料,多个大V、意见领袖开沙龙做讲座,给原本冷清增加不少人气。

  目前,不少特色鲜明的书店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已成为南京著名文化名片的先锋书店自主研发了几千种文化创意产品,不定期邀请知名作家、艺人,举办活动,吸引大批拥簇。猫的天空之城书店不仅出售小众的书籍,手工制作奶茶、咖啡和甜点,而且还是一家明信片主题店。在杭州,言几又书店除了图书区、活动区、咖啡休闲区、儿童阅读区,还以“店中店”的形式,引入15个特色体验区,包括概念美发、皮具DIY等,还有眼镜、家居、厨具、童装、设计师品牌服饰、潮鞋、欧美首饰、音乐盒、拼图等,做绿植微景观、手工皮具、艺术绘画体验……

  在追求快餐化的今天,漫步于书店中,翻看几本无关痛痒的闲书,让忙碌的脚步稍微停缓片刻,度过片刻的阅读时光无疑是一种享受。书店扮演着一座城市形象大使的角色。书店的格调、读者的品位与城市的底蕴不无关系。从这个程度上来讲,发展并壮大实体书店,便显得尤为重要。在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发展应该有新的思路战略,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新路子。

标签: 书店;实体书店;诚品书店;皮具;网络书店;眼镜;民营书店;文艺青年;辞世;打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7233874623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