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让学生成为小学科学课的主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9日 19:32:03

更多

在科学课上唱主角的应该是学生,教师的作用近似于组织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得以充分汲取学校、家庭、社区等各类资源的精华。

  根据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小学一年级从今年秋季学期增设科学课,并将其作为基础性课程。据报道,在杭州下沙二小,“一年级的科学课程,一周一节。书本内容主要有两个单元,《植物》和《比较与测量》。”

  从教育和考试的视角审视,小学科学教育长期被认为是无足轻重的“副科”,副科的地位进一步导致了科学课的师资匮乏,以及授课方式的陈旧,这些在客观上让学生和家长对于科学的兴趣点和关注度下降。在“小升初”的指挥棒下,教师和家长把注意力集中于语文数学这样的传统强势学科。根据本次修订的课程标准,小学科学课已经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科学课此前的尴尬局面。

  从科普的角度来看,小学开设科学课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我国于2002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小学科学课是幼儿科普的载体,普及科技知识和传播科学精神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尽管早在2001年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沿用半个世纪的小学“自然”课被更名为“科学”课,但是在现实中我国孩子的科学兴趣状况并不乐观。相关调查显示,不少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随年级升高而降低。从此前对科学的饶有兴趣到兴趣一般,再到兴趣不大甚至是视而不见,这样的变化是不少中国孩子的真实状况,需要被认真对待。

  那么,怎样的科学课才是有效合理呢?除了基础科学知识的传授以外,重要的是,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成为小学科学课的主体。以科学课本里某单元的“观察蜗牛”为例,从动物学专业角度来看,让小学生对于蜗牛的营养、生长、繁殖等一系列问题有着深刻理解并不容易。然而,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一个小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居然将蜗牛养到四代同堂。通过蜗牛的饲养,这个小学生对于蜗牛的生活习性了如指掌,“每次蜗牛吃东西时,嘴变得圆圆的,有褶皱,像老太婆的嘴巴”。

  科普工作需要从娃娃抓起。从整体上来讲,我国国民的科普素养亟待提高,这样的现实状况让科学课肩负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在小学阶段,与其他基础课程设置有所不同的是,科学课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启迪小学生尊重和热爱科学,而不是通过死记硬背才能掌握的某种需要知识。基于此,在科学课上唱主角的应该是学生,教师的作用近似于组织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得以充分汲取学校、家庭、社区等各类资源的精华。

标签: 小学;蜗牛;科学课程;小学科学;学生;基础性;科普;小学生;副科;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9703128996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