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杭州破题老小区加装电梯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7日 19:54:58

更多

虽然好事多磨,不过只要时刻把老百姓的民生需求放在第一位,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目标,这些难题终能找到解决之道,这也许就是杭州破题老小区加装难题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好事多磨,住在杭州清波门社区的居民终于等到了好消息,他们的老小区电梯梦即将实现,两部加装电梯正在抓紧施工。

  老小区加装电梯,老百姓呼声很高,从技术层面来看貌似不是很难,政府层面也在积极推动,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会遇到重重阻碍,清波门社区这两个单元的居民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有多迫切?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底,杭州总人口数738.2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9.13万人,占比21.55%。杭州有个小区叫东河丽景,住在6楼的一位90岁高龄的老奶奶,因为没有电梯乘坐只好选择尽量呆在家里,成了一位“悬空”老人,这样的处境听听就让人心疼。在杭州,这样的“悬空老人”应该不在少数,为了缓解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老旧小区的上下楼难题,这几年,政府部门一直在“出招”、寻求突破点,这个民生痛点其实也是政府部门一直想着手解决的问题。

  2015年3月,《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就提到“浙江要给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016年,《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也有一条,“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抓紧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试点安装工作”。2017年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其中有一项:“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建立电梯维保信息平台,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清除工作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  

  虽然各级政府积极推动此事,但是其中牵涉的方方面面太多,不仅仅是资金来源需要解决,还有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电梯公司之间的协调,不少小区楼道里不同楼层住户的诉求都不一致,确实是一件难事。之前就有老小区各方面已经协调准备的差不多了,低楼层住户又突然反悔导致整个安装工程停摆,不能不说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电梯安装迟迟无法推进,一方面老百姓的民生需求得不到满足,“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项目迟迟不能落地也影响了政府的威信。

  不过越是难做,说明越有努力的空间,因为这里面有老百姓的民生诉求,也体现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应该如何破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的城市文明已经发展到现在的高度,要想继续提升管理水平就需要精准发力、精耕细作,面对复杂的利益诉求不畏难、不回避,而是充分调研、细致分析、找到症结。正是秉着这样的理念,上城区有关部门针对“卡点”“堵点”,调整原来的方案、取得两大突破:一个是把民意征求中的“单元内所有住户同意”条件修改为“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另一点是,原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牵涉多个部门,实施方案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破解了审批难题。

  虽然好事多磨,不过只要时刻把老百姓的民生需求放在第一位,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目标,这些难题终能找到解决之道,这也许就是杭州破题老小区加装难题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标签: 电梯;加装电梯;杭州;老百姓;清波;楼层住户;民生需求;试点工作;政府部门;居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643943123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