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教育公平本应是高考的现实担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0日 19:47:19

更多

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改革是有生命周期的。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规划,我们应该防止那些打着改革的口号,实则做着与改革背道而驰的行径。

  与高考相关的信息,总会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据媒体报道,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0月19日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他说,“这次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3次主持重大会议研究高考改革方案。”(《中国青年报》10月20日)

  高考事关莘莘学子的前途命运,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通过高考,无数来自平凡家庭的子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在另一方面,我国现行高考制度存在的若干弊端受到人们的诟病。自高考制度恢复至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在高考改革方面已初步形成共识,但是从具体执行层面,事关改革的操作细则,仍然存在不少争议。在笔者看来,在未来,新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应该是让教育更加公平。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五年以来,我国教育的整体状况不断改善,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高等教育从1999年开始扩招,高考录取率也在大幅上升。据统计,1998—2005年间,高考报考人数年均增长11.58%,高考录取人数年均增长23.75%。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2015年规模已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通过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以及中西部招生协作计划,使得多名农家弟子得以进入象牙塔。

  从目前来看,教育公平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只有相对的公平,没有绝对的公平。新修订的《教育法》指出,“国家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一个好的高考制度能够破应试教育之弊端,满足大多数考生群体的利益诉求。从细则方面来看,一个好的高考制度应该尽可能做到科学周到,不同区域和省份的实际情况需要被纳入整体规划之中,高考改革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如此看来,新一轮高考制度的改革需要做的准备功课还挺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改革是有生命周期的。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规划,我们应该防止那些打着改革的口号,实则做着与改革背道而驰的行径。

标签: 高考制度;高考;教育公平;高考制度改革;改革;公平;贫困地区;高考改革方案;教育部部长;恢复高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06342057419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