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出现 “房住不炒”落地有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5日 22:19:49

更多

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房住不炒”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就是要按照这个总调子,根据各地情况继续落实好政策,早日实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对于那些想圆一个住房梦的人来说,看到这条消息也许会“喜大普奔”。23日多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调控政策带来的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这也是最近3年中15个热点城市连续2个月出现全面停涨。业内人士表示,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使得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成为大概率事件。

  房价的涨涨落落总会牵动不少人的心,这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之一。对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总是希望能在自己打拼的城市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小窝;对已经成家立业的中年人来说,总想让家里人住得宽敞一点,改善改善居住条件。不过看着一天高过一天的房价,很多人的住房梦、改善梦只能暂时搁浅。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句简短直白又分量十足的大实话让不少人又看到了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房住不炒”,也成了一个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让老百姓津津乐道。正是遵从这一基调,今年各地陆续出台了限价、限售等调控措施,有的地方还试点租售同权、多渠道保障等措施。“房住不炒”落地有声,将近一年的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果,比如广州房价环比回落0.5%,位居一线城市之首,北京上海回落幅度在0.2%左右;从70个城市看,泉州环比回落幅度最大,为0.8%,70个城市房价总体保持平稳。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很多人都关心报告中对于接下来的住房政策定什么调子,让大家宽心的是,“房住不炒”被再次强调。报告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那么在原有取得的调控成果上,要真正实现老百姓“住有所居”,接下来还需做哪些事?

  首先,要坚持分类调控不放松、因城因地施策,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虽然近一年的调控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从此次房价的环比增幅排行来看,9月份包括长春、哈尔滨、沈阳、西宁、贵阳、乌鲁木齐等城市均进入了全国房价环比增幅前10的行列,这也说明目前此类城市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市场受追捧,类似城市后续若房价上涨幅度将难以下滑。此外,在一些城市仍然存在托关系买房、全款买房等不正常现象;有的城市投机性需求仍然没有被挤出市场、利用房抵贷等杠杆炒房的行为仍然存在,因此对于这些城市的调控政策需要保持力度、保持连续,不能功亏一篑。

  其次,要在供给端发力,真正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以前我们常说“居者有其屋”,这在现阶段的中国来说是不现实的,并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没有一个国家的住房问题都是靠买房解决。“住有所居”的提法更加务实和现实,想要有房子住,不一定通过购买、取得完全所有权的方式,也可以通过别的途径来实现。因此,我们一方面针对一些库存较低、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城市,通过加大住宅土地的供应来化解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对住房制度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房地产长效机制目前也应抓紧研究制定,同时,还要抓紧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

  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房住不炒”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就是要按照这个总调子,根据各地情况继续落实好政策,早日实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标签: 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房价;住房梦;住房制度;房子;政策;买房;供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57212806744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