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清华新排名打脸段子手 开心之余仍应看清短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6日 19:33:42

更多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有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像清华大学一样,集中精力做研究、埋头苦干搞创新,打造出自己的绝对实力。当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跻身世界一流高校方阵,当清华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科超越麻省理工,也许有一天,美国人会把麻省理工称作“美国清华”也不一定哦。

  全球哪所大学计算机专业最强?清华取代麻省理工成第一。近日美媒发布了2018年全球大学排行榜,虽然美国学校在大多数学科排名中高居榜首,但是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排名中折桂,它今年取代了麻省理工学院成为计算机科学最强学府。

  说起清华和麻省理工,很多人都会想起前段时间热传的段子。一位清华学子问:“同学你是哪个学校的?”这名同学回答:“理工的,你呢?”“我是清华的。”清华学子有点自豪地回答。“哦好厉害。”“没啥,如果你当时好好学也能考上清华,对了你是哪个理工?北京理工还是大连理工?”清华学子继续问。“麻省理工。”

  网络段子大可不必当真,但是关于两校的典故、渊源确实颇多,一座是中国国内的顶尖大学,一座是世界顶尖大学,并且都长于理工科,难免经常被比较,而清华大学也素有“中国麻省理工”之称。在这之前,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发布的排名中,清华大学就超过麻省理工学院成为世界工程研究领域的顶尖学府,当时也引发了一些讨论。当然高校排名五花八门、口径各不相同,有时不必太当真,但是这一次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排名中清华折桂,起码说明清华大学在这方面的实力已经步入世界顶尖水平,清华学子们也可以用这个新排名“打脸”段子手了。

  这个学科的重大进步,当然离不开清华大学自身的努力,但也和中国计算机科学的整体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领先甚至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密不可分。“清华的进步是中国崛起的缩影。”也有网友这样评价。一个学科的发展和领先离不开大规模的基础研究、巨量的资金投入、众多的从业人员以及发达的产业,只有整个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程度和创新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所取得的成绩才会像冰山一样逐渐露出水面,而水面之下是庞大坚实的基础。

  虽然计算机和互联网都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比如超级计算机方面,今年5月3日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如果说现在传统计算机的速度是自行车,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就好比飞机。再比如互联网领域,中国在世界已处于领先位置。去年下半年发布的《G20国家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G20各国互联网流量TOP10服务当中,仅中美两国完全由本土企业供应服务。在互联网应用创新领域,中美依然是互联网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网民高达7.1亿,是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全球互联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互联网产业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而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方面,中国也处于世界第一方阵。这些成绩跟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密不可分。

  虽然成绩喜人,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差距和短板。我们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创新力不足,虽然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4席,然而,由于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互联网发展还是常常受制于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因此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创新力上开拓更多优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有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像清华大学一样,集中精力做研究、埋头苦干搞创新,打造出自己的绝对实力。当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跻身世界一流高校方阵,当清华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科超越麻省理工,也许有一天,美国人会把麻省理工称作“美国清华”也不一定哦。

标签: 清华;麻省理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排名;基础研究;学科;理工学院;工程学;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6702761349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