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耒阳狗咬人,狗无错人之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11月05日 08:51:21

更多

多年来公众舆论一直建议对养殖大型犬者实名制登记,放纵爱犬伤人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有些养狗者却不以为然,甚至认为用绳子拴住狗是不人性的,还搬出欧美等国比如德国是如何善待狗、与狗亲如一家等吧啦吧啦一大堆话来反驳。

timg (4).jpeg

  11月3日,在湖南省耒阳市发生一桩狗咬人的事件。两条狼犬突然“斜刺里杀出”,围住一名老人和小孩使劲撕咬。虽然旁边的热心人在驱赶恶狗未果后,报警求助,并拍摄视频留下证据。但老人和小孩还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小孩重伤。

  虽然,狗咬人并不是什么新闻,但短暂的视频中,老人幼儿的惨叫与哀嚎声,还是让人看了后觉得触目惊心。这些年,公众、媒体呼吁养狗者出门要给爱犬拴上牵引绳的呼声不绝于耳,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恶狗咬人的事件频发呢?

  我每次出门看见没拴牵引绳的狗狗,都要远离,害怕被狗突然咬一口,所以对外面无牵引绳的狗甚是痛恨。但恨归恨,仔细想想,如果发生撕咬事件,狗到底有什么错呢?错的应该是旁边笑眯眯、怜爱地看着他的心肝宝贝却没拴牵引绳的主人啊。

  因为,狗咬人有多种原因,有时甚至是狗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应急反应,而这时它反应的对象并不特定,只是跟它曾受过伤害的记忆还原有关联。狗一旦受到伤害会留下记忆,如再次遇到与伤害它的人存在相似特征时,狗就会咬人!而这种相似特征可能是颜色、声音或某一个动作。所以狗咬不咬人,什么时候咬人,人们无法确定!所以一些养狗者常说的:“我家的狗不咬人——咬人的都是别人家的狗。”完全不可信。狗不咬你不代表狗不会攻击别人,人尚且有精神失常无法自控的时候,何况是畜生界的狗呢?

  多年来公众舆论一直建议对养殖大型犬者实名制登记,放纵爱犬伤人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有些养狗者却不以为然,甚至认为用绳子拴住狗是不人性的,还搬出欧美等国比如德国是如何善待狗、与狗亲如一家等吧啦吧啦一大堆话来反驳。但是,在说德国善待动物之前,你得先知道在德国等国家,所有的宠物狗都是要经过正规培训的,培训未完成的狗出门都是带着嘴套,而培训好了的宠物狗尽管在大街上都不乱叫,主人也是牵引绳不离手,可这些你做到了吗?你喜欢狗不代表所有人都喜欢,养狗给你带来快乐,但你作为一个社会人就应该顾虑到他人。正比如爱孩子却溺爱孩子,任由其发展为熊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养宠物狗差不多也是同一个道理。如今很多人对狗的反感,就是因为这些不讲文明没有公德心的人产生的。其实用绳子拴住狗看护好狗才是对狗的一种爱护,这不仅是对他人负责,其实也是对自家狗的负责。比如,上文提到的耒阳咬人的两只犬,如果两犬碰到的是两个壮汉,结果被人正当防卫几脚踹死了,怎么办?

  所以你爱狗养狗都可以,这是你的自由,但首先养狗人要有公德心,要尽好看护责任。否则,狗咬人,狗无错,公安要找你这个主人的过。

标签: 牵引;养狗;小孩;宠物狗;恶狗;爱犬;老人;视频;公德心;湖南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