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除了给孩子喂芥末的保洁工 还有谁应被追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9日 19:29:45

更多

表面上看给无辜的孩子们喂芥末的是保洁工,其实真正的黑手是混乱封闭的学前教育管理体系和缺乏监督的权力。

u=4032297645,1556652300&fm=11&gp=0.jpg

  上海携程亲子园这两天火了,但是火得并不光彩,一段段工作人员疑似虐待幼儿的视频让公众哗然、愤怒,打脑袋、推倒、喂芥末,这些恶劣行为在监控下被拍得一清二楚,而承受这些的,都是些刚会走路的小朋友。

  今天,朋友圈里都在转一张照片,一个穿黄色上衣的女人畏缩在墙角,嘴上被挤满了黄绿色的芥末。她就是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的当事人之一,当时就是她拿着疑似芥末的东西挨个喂给小朋友。他人即地狱,对携程亲子园里的小朋友来说,这位保洁员阿姨兼任的老师,恐怕将会是童年里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家长们的怒火可以理解,虽然他们给嫌疑人口中涂芥末的行为严格来说不是那么恰当,但是如果受虐的是自己的孩子,相信谁也无法保持克制冷静。

  这名女工作人员是直接肇事者,但是人们的愤怒和疑惑却不仅限于这些视频和行为本身。随着事情的逐步发酵和盖子一点点被揭开,人们发现虐童行为只是脓疮顶部最难堪的那一点溃疡,创面之下还有巨大的脓包,里面有多少腌臜腥臭还不得而知。但是毫无疑问,这些脓水迟早都要被挤出,并且暴露在煌煌日光之下,让家长和公众看得分明。

  牵扯出的两个部门各自做出了表态,上海市妇联回应“强烈谴责,密切关注进展”。上海长宁区教育局8日回应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工作由妇联来指导,如果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教育部门才会协助。

  显然家长和公众对这两份避重就轻和互相推锅的所谓回应是不满意的。让我们简单梳理下这家亲子园和上海市妇联的关系,亲子园其实并不是携程自己开办的,而是以第三方外包的形式完全委托给了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的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操作,《现在家庭》社是上海市妇联的全资子公司。有网友查询《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的工商登记信息后发现,它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学前教育,也就是说这家机构没有开办类似教育机构的资质,此前这家机构也没有任何运营幼儿园或幼儿园教育机构的经验。这一点从上海长宁区教育局的回应中已经得到确认,那么妇联旗下一家没有资质的机构是怎么开办起亲子园的呢?这需要妇联在表示强烈谴责之外,给家长和公众讲讲清楚。

  更让大家浮想联翩的是,携程一开始准备自己成立亲子园,但是因为没有“行政许可”被长宁区教育局叫停,那么上海妇联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同样没有资质,为什么就给它开了绿灯?妇联为什么没有采用回避原则而是向携程推荐了自己旗下的这家机构?这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甚至腐败行为?想知道答案,就需要纪检部门进行介入调查。

  压死骆驼的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揭开盖子的往往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表面上看给无辜的孩子们喂芥末的是保洁工,其实真正的黑手是混乱封闭的学前教育管理体系和缺乏监督的权力。这件事情让舆论哗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件事竟然发生在教育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上海城区。事已至此,针对繁杂的传言和成团的疑惑,光靠开除肇事者、追求他们的刑责已经不足以平民愤了,上海妇联、教育部门如果不能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恐怕要靠纪检部门的强力介入。

  就在不久前,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幼有所育”,这个目标针对的正是义务教育普及和均衡化之后,学前教育已经成为公共教育明显的短板这一现象。如何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希望这次“喂芥末虐童事件”能给我们敲响一记警钟,反思一下存在的漏洞,最终能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标签: 亲子;芥末;妇联;上海;小朋友;教育部门;学前教育;上海市;教育局;视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9673553409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