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视角丨租购并举 让杭州更宜居乐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3日 21:31:56

更多

渴望更美好的生活,温暖舒适的居所,民众切实而巨大的需求并没有错。仅凭勤奋工作,却怎么也住不上、买不上现代化的楼房,就是社会的整体房屋供给出了问题。

u=3065232564,1683449571&fm=11&gp=0.jpg

  二十年来狂飙猛进的中国楼市,正迎来重大转折。杭州,正立潮头。今年以来,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出炉、首宗“只租不售”地块诞生及相应三年规划,杭州租购并举之路越走越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杭州新探索,正是对十九大报告这一深刻判断的积极践行。整体而言,城市房屋的居住民生属性,应优于经济属性,而不是放任市场刺激让楼市扭曲。与北京的共有产权房等类似,杭州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向社会强化公租房规模、品质大幅升级的预期。从长远看,民有所居更普及,房价也会更理性,杭州也会更宜居乐业。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的不断升级,国人的安居需求仍将长期不断增长。这一过程中,仅凭市场,将只会有不多的一部人能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的住房。更多刚工作的年轻人、城市低收入群体等,是很难及时住上现代化的楼房。更不堪的是,房价螺旋式疯涨带来的恐慌,会给他们精神上带来巨大压力。那是一种用尽浑身解数也买不起的深深无力感,长期严重影响着其生活质量和工作状态。这些并不是危言耸听,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长期阻拦很多年轻人及时成家、子女正常入学。诸如“必须有房,才能搞定丈母娘”等等谚语,背后正是近年疯狂楼市背后无数悲喜剧的真实社会写照。

  渴望更美好的生活,温暖舒适的居所,民众切实而巨大的需求并没有错。仅凭勤奋工作,却怎么也住不上、买不上现代化的楼房,就是社会的整体房屋供给出了问题。通过制度设计,逐步满足他们的刚性需求,是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良心。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红利,没有谁应该被时代抛弃。为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已经积极开展了租房市场试点探索,并出台了三年规划,供给和品质将大大改善。根据计划,全国各地许多城市也将很快推广。

  从政策覆盖面、供给增加数量、品质提升等等看,这是房屋租赁市场一次不同以往、意义重大的深刻转变。仅以杭州为例,文件规定:未来三年城市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粗略计算,未来三年杭州将新增超过10万套公租房。不仅是数量大量增加,品质也提升。从今年杭州拍卖的“只租不卖”地块来看,未来的公租房大部分将位于主城区的核心地段,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商业配套颇具水准。公租房可以落户,子女可以就近入学!规模的迅速扩大,给统一管理发挥集约效益提供了空间。这些公租房,很多将由优质国企操盘建造、管理保障品质,而全国领先杭州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等,将可以最大限度帮助无房者公平、透明租房。

  人们有理由相信,数量、品质上的提升,有助于人们逐渐形成适时租房、而不是拼命杠杆买房的偏好。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人口集中涌入,租赁住房供应明显不足,而且质量不高。在缺乏规模化、集中化的机构管理经营者情况下,“恶房东、黑中介、就学难”等市场乱象及实际困难,让无数从零开始的到城市打拼者倍感心酸。更下定决心,咬牙奋斗,克服千难万险尽快买房,在楼市上涨期,众多城市无房者这一普遍心态更会无限放大。如果长期有丰富稳定高性价比公租房源,又能满足安居乐业基本刚需,相信很多人会乐意选择公租房。

  租赁市场的完善,长远看也将促进房地产市场进入理性发展轨道,也就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二十年,始终跳不出“疯涨—调控—萧条—刺激—疯涨”的怪圈,一次次轮回。客观而言,姑且不论土地出让金、税费环节因素,背后有更接近本质的逻辑。首先,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在发展,随着基础设施、商业配套完善,楼房的居住价值和市场价值必然水涨船高,国民收入持续增长以及全社会货币流通总量的倍增,相当程度上放大了楼房的价值增长。另一方面,就在这种房价长期增长预期下,炒房热的愈演愈烈,最终又把无数购房刚需者裹挟,整个社会形成了楼市下跌期无人问津,上涨期一拥而上。房子,已经不仅是满足居住,更成了社会狂热追捧投资的商品,暂时买不起房者被挤压到小角落长吁短叹。

  而类似杭州这样十万套公租房的量级供给投入市场,无疑将改变人们的预期,房子将更多回归居住属性。例如,一位暂时买不起房的刚需,完全可以选择公租房,以自己和家庭事业、收入的改善节奏,从容制定购房计划。10万套公租房,可以满足10万个这样的家庭,这足以浇灭一半的市场狂热。毕竟,杭州近年每年商品房销售不过10万套左右。再加上政府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约束,相信炒房热度会慢慢回归正常。投资房产的收益和风险,一旦失去高性价比,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理性发展轨道。

  华美天城待客来。杭州一直是一座自然环境优美、历史人文丰富、经济发达的江南名城,宜居乐业是这里的标签。当下,以信息经济为代表额杭州经济正飞速发展,创业创新高度活跃,全球、全国各类人才净流入领先全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完善,将让他们落脚陌生的城市时,在熟悉的角落里,永远有温暖的港湾等候。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人才的大量集聚,也将让城市发展更好更快。

标签: 杭州;公租房;租赁;住房;楼市;房地产市场;房价;供给;城市化;楼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37549047185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