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记者观察|千里通波 文化生态奏一曲笙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12月12日 19:50:22

更多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未来的。

timg.jpg

  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京杭大运河,是流淌千年的中华文脉。初冬,行走在大运河沿岸,活态历史触手可及,沧海桑田遐思无限。新时代,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沿线地区共同责任和使命。

  历史文化与时代更迭,绿色生态与民生发展,矛盾常在常新。作为跨地域、大体量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启时代新篇并不轻松。探索无所不在,找到解决方案,担当和智慧缺一不可。而保护好生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运河文化+”大文章,正日益成为运河沿岸的广泛共识和实践。

  千里通波,运河沿岸是不同地区文化交流的地带。京杭大运河全长1797公里,江苏段占三分之一强。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吴文化、园林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等,共同构成了包容多样的江苏运河文化带。全省近半人口沿河而居,生产生活轨迹与遗产资源分布犬牙交错。

  运河开发与遗产保护孰轻孰重?江苏依托沿线运河文化资源,深度开发了富有文化内涵、特色文化精品旅游。从徐州的“大汉雄风、豪情运河”到苏州“天堂苏州、苏式运河”,走出了一条共赢之路。

  坚持绿色发展,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尽管江苏境内的大运河,如今还承担着相当体量的运输功能,但作为国家南水北调的主通道之一,区域生态焦点,生态保护已是第一要求。2016年,江苏以大运河为主干线,以江北扬州、淮安、宿迁等沿运河城市为规划范围启动共建共享江淮生态大走廊。全流域加强环境治理,为未来发展留下宝贵资源。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运河带来千年繁华,天南海北文化在此汇聚融合。与扬州运河中段相连的邵伯湖波光粼粼,东岸的邵伯古镇传统与现代融洽,西岸的沿湖村退渔还湖、依靠大运河发展旅游业,文化、生态、富民共融共生,成为时代缩影。

  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探索亦颇有看点。据了解,从 2002 年杭州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以来,积累投入资金约 320 亿元,改善和提升了沿岸居民的生活品质,使大运河杭州段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点、运河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而今年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了要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本月初的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上,杭州向外宣告了运河综合保护的思路:即打造世界文化遗存保护带、生态文明示范带、魅力文化旅游融合带、开放经济带。这一思路,视野广阔、内涵丰富、可操作性强,获得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称赞。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未来的。近年来,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运河文化传承好、运河两岸利用好,江浙两省的探索和实践卓有成效。而构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还需要沿岸各地因地制宜,用更好更快更多的前行举措,来奏响千里运河的文化与生态之歌。

标签: 大运河;运河;运河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杭州;江苏;传承;生态;触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27152701644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