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杭州筹建4万套临时租赁房 为民生托底 为创业护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0日 07:37:07

更多

杭州仍然处于培育发展内生动力的阶段,产业层次还有待进一步升级,高新产业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有必要维持一个相对低廉的租房市场。高房价高租金并不能带来长久的繁荣,实体经济的繁荣才是这座城市的基础。

1.jpg

  到2020年底,杭州筹集建设4万套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这是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刚刚发布的重磅消息。

  杭州在解决居住问题上一直好消息不断,杭州是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也是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的“先行者”……8月29日,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其中规定,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一个月以后,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这当然首先是为民生问题托底。观察一座城市民生问题解决得怎么样,首先就应该聚焦在中低收入人群身上。一座温暖的城市应该是把中低收入人群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通过各种办法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有能力的市场化解决,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政府该帮的一定得帮到位。今年以来,杭州城中村的改造力度加大,租金不断上涨,这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和8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将起到为民生托底的作用。这也是杭州向外来务工人员给出的最大的诚意。外来务工人员需要一个相对低廉的租房市场,这是民生问题;但城中村改造、城市升级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只要应对得当,是能将城市升级带来的阵痛降低到最小程度的。

  这也是为住房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托底。政府提供公租房、廉租房在稳定租房市场,甚至是商品房市场上的作用有目共睹,比较成功的城市是重庆。房价、租金,不是越高越好,高房价和高租金是把双刃剑,用不好也会伤到自己,这方面,也有很多反面教材。一个稳定、健康、可持续的租赁市场,大家都是受益者。临时租赁住房虽然明确是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的,但对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由政府建设补贴管理的临时租赁住房将和公租房一起在市场中起定海神针的作用,平抑市场中的不利因素,防止杀鸡取卵式的过快上涨。

  住房问题更是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未来城市间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吸引人才,不能不讲实效,不能这边给的补贴很多、政策很优惠,那边高昂的居住成本又让人才叫苦不迭。要拼创业成本谁更低,也要拼生活成本、居住成本谁更低;要给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也要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不仅外来务工人员,人才也会对房价高敏感,在提供的工资报酬、吸引人才的诚意力度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谁能够创造一个相对低廉、规范的租赁市场,谁将赢得比较优势。

  把4万套这个数字放在发展的背景下考虑,就能发现,这其实是一盘大棋,每下一个子都能让杭州在人才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今年1月底,一家人才类专业网站猎聘网发布一组全国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显示,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排名第一,甩开其他城市一大截。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但不继续努力也很容易失去。人口流入、人才流入的红利用于推动经济发展中,而不应该被高房价高租金给窃取了。

  杭州仍然处于培育发展内生动力的阶段,产业层次还有待进一步升级,高新产业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有必要维持一个相对低廉的租房市场。高房价高租金并不能带来长久的繁荣,实体经济的繁荣才是这座城市的基础。

标签: 务工人员;杭州;租赁;住房;民生问题;房价;租金;租房市场;人才;托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0272551093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