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抱团养老 让夕阳无限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0日 09:47:45

更多

老年,是人生中的必经之路。杭州的王阿姨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晚年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让生命的尽头多了一抹温暖,我们心生敬佩又感激异常。但光靠敬佩还不够,我们还需携手一起破解抱团养老的各类难题,让这一抹夕阳能绽放得更久、更美。

1.jpg

  午后暖阳,微风和煦。来自各地的6户人家在杭州王阿姨家的农家小别墅里,搓搓麻将、下下象棋、打打香泡,一晃眼5个月过去了。曾经互不熟悉的陌生人,就这样在相互磨合中变成了一家人。

  促成他们走到一起的,是抱团养老。有人说,变老是一个扫兴的过程。没有繁杂的人际关系网,淡去争名夺利的欲望,摸不到兴趣爱好的门槛,连一心记挂在心头的孩子都已成了电话那头的“某某某”,那些记忆中曾辉煌或颓废的岁月,也在时间的洪流中渐渐泛出了苍白的浪花。人到老年,才忽然发现孤独成了一种常态。

  而这种常态,并非个案。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可与此相对的却是,传统居家养老模式的逐步瓦解和专业养老机构的供不应求。

  如何让夕阳无限好,已成为当下一大难题。而抱团养老,是解决该难题的一次有力尝试。同样不再年轻的老人们聚在一起,既能相互扶持、相互解闷、相互理解,也能减少开支、缓解孤独、减轻各自的养老压力,可谓一举两得。以吃饭为例,人多了,伙食就好搞了,吃得丰盛也更热闹了,而平均下来每个人一个月的伙食费却只有四五百元,不可谓不经济实惠。

  相比传统的居家养老,抱团养老既破解了老人在家为孩子劳心劳累的困局,又让老人再次感受到了居家养老的热闹氛围;相比专业的养老机构,抱团养老不仅多了一丝丝温情,还多了一缕缕被需求感。而被需要、被理解、被温暖,恰恰是破解养老问题中最难啃下的“硬骨头”。

  可抱团养老,真能成为以后养老的一种普遍模式吗?在记者的调查中,要实现抱团养老必须具备两大元素,一是组织者有良好的协调和沟通能力,二是住宿的环境必须达到“酒店”的标准。这在各大城市中,还有广泛的可挖掘空间,但在偏远的农村中,则似乎颇有点为难。

  这一为难,从专业养老机构的配置中可见一斑。据调查,中国养老机构76%集中于城市。且先不论城市所具备的软硬件条件天然优于农村,即便是城市老人的收入,也远远高于农村老人。而要实现抱团养老,收入是一道不得不跨过的门槛。能否破解这一困境,决定着抱团养老能否在广大农村中深根发芽,并开出美丽的花朵来。

  还有一个需重视的问题是,抱团养老的安全性如何保障。一旦遇上突发情况,老人们不论是体力还是反应能力,都很难保证及时有效处理。但生命遭难,往往在一瞬间,而救助的“黄金时间”,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浪费。居家养老有年轻人冲锋,专业养老机构有医护人员打底,抱团养老又该靠谁呢?

  老年,是人生中的必经之路。杭州的王阿姨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晚年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让生命的尽头多了一抹温暖,我们心生敬佩又感激异常。但光靠敬佩还不够,我们还需携手一起破解抱团养老的各类难题,让这一抹夕阳能绽放得更久、更美。

  因为我们,也终将成为他们。更因为今天的努力,就是我们明天的幸福。

标签: 养老;抱团;养老机构;阿姨;老人;搓麻将;杭州;孤独;夕阳;世界卫生组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02958481056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