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后感| 念芳华 忆青春 大时代下的一段青春之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1日 11:53:07

更多

处于人生过渡期的青春并不一定是最美的时光,因为记忆也会说谎,人总是会选择性的记忆和遗忘。

1.jpg

  周末一个人去看《芳华》,第一次在影院里见到老年观众,颇感意外。这部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以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群正值芳华的文工团少年的青春过往。

  在不少青春已逝的人眼里,曾经的青春年华如此珍贵美好,让人留恋。有关青春的记忆似乎总是充斥着爱情、纯真、理想、信念之类的抽象物。对于有着同样在文工团生活经历的导演冯小刚和编剧严歌苓来讲,讲述那段激情岁月里的文艺工作者生活,显得顺理成章。

  从字面上来看,这部关乎青春的电影似乎应该是美好温馨的。影片的内容反映了在那个缺衣少粮,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里,有一群相貌俊美的青年男女整日与音乐舞蹈为伴,他们在舒适稳定的体制内衣食无忧地生活,这样的青春时光让人艳羡不已。在影片中,包括郝淑雯在内的干部子弟的经历确实如此。

  然而,对于《芳华》里男女主人公刘峰与何小萍而言,青春之旅却没有那么顺利。在文工团时,活雷锋式的刘峰热心帮助周围的每一个人,可是在为爱情勇敢冲动后,周围被他帮助的人却落井下石。不合群的何小萍在团里饱受周围人的欺凌和歧视,在她对所在集体产生厌恶和绝望后,离开并做了战地的护士,在无意间成为英雄的同时,受到战争刺激的神经产生了严重的问题。男女主人公的遭遇让人感慨,然而难能可贵的是,在影片的最后,他们依然保持平常温和,笑对人生。

2.jpg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青春不仅受到时代背景以及个人经历的影响,更与自身所处阶层、社会地位密切相关。处于人生过渡期的青春并不一定是最美的时光,因为记忆也会说谎,人总是会选择性的记忆和遗忘。好在沉浸其中的冯小刚并没有成为说教者,而是以第一人称的亲历者身份娓娓道来,显得从容温情,非常自然。

  此外,《芳华》颇为难得之处在于对于特定历史阶段的还原,这大概是近十年来国内影视作品第一次涉及对越战争这个敏感题材,现于银幕的战争血腥残酷,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和生活。对于那场战争的参与者而言,个中滋味,更与何人说。

标签: 青春;芳华;文工团;严歌苓;男女主人公;冯小刚;老年观众;战争;刘峰;影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1423486616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