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害了张雪峰的,不是太网红,是“相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思聪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17:45:21

更多

其实一直会有很多如秘密般的共同话语潜藏在我们舌根的最深处,或许只有当我们烂醉如泥不省人事时才会脱口而出,解一时怨气与闷气。

WechatIMG331.jpeg

  【作者信息:王思聪 天津商业大学 大二 财务管理专业】

  近日,“考研界相声大师”张雪峰的一段讲座视频引起争议。视频中,张雪峰疑似号召学生不要报考西南大学,引来该校诸多学生愤慨。1月3日晚6时许,张雪峰发微博道歉并回应。(中青报)

  笔者认为,这场喧腾无异于一场闹剧,剧中的每个角色其实都颇显无奈,到最后无非留下一堆混乱而千篇一律的帖子和头条供旁观者咀嚼直至无味。

  俗话说“祸从口出”,这一点在张雪峰身上得到了验证。一个试图以言语吸引考研学生的讲手,他的追求或许就是把考研“演绎化”,让人印象深刻。至于有如此严重的后果,我想其本人事前也未必能够预测,正如张所言:“初衷是提醒学生谨慎填报志愿”。

  在我看来,张雪峰其实若不是迫于社会舆论压力,其实也不会觉得有必要道歉。张雪峰的涉事视频几乎同一时间在各个媒体上公之于众,观者对其言论和其一贯的说话风格其实早就应有免疫力,我不大相信大部分人在看后都会纷纷鼓掌,为其如此毛糙的言论而雀跃。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张雪峰的言语在今天尚不是一种现象,顶多只是一个人的狂欢和一小部分跟随者的盲从。

  当下,有很多人会说这是一个反智的时代。确实,有不少人追求娱乐至上,甚至能够沉溺在“张雪峰式”的“幽默”里,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对待眼前的苟且。

  如果张雪峰的涉事言论确实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损失,那么我想这倒是社会的悲哀。显而易见,张雪峰的言语风格简明而通俗,属于大部分人能够容易理解的类型。至于他讲什么,我想每个听者在欢笑的那一霎那,都还能拥有自己原本的判断与理性的分析,不会因为其一个搞笑视频而失去独立思考,从而丧失自己的认知,会跟风去简单地认为某个大学某个专业是好还是不好。当然如果真如我想象当中这般理智,我想我是幸运的。

  谈及张雪峰,我往往的印象不是老师,不是考研VIP名师,而是一标准的“网红”。包括张雪峰之前风靡网络的对于“五险一金”的看法,我倒是认为张雪峰式的网红们其实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时代提供了一种特别的声音。其实一直会有很多如秘密般的共同话语潜藏在我们舌根的最深处,或许只有当我们烂醉如泥不省人事时才会脱口而出,解一时怨气与闷气。而“张雪峰们”将他们的怨气与闷气通过一种声音,叩响每个人心中的那扇迟迟不打开的门,让大伙儿蜂拥而出,激辩和碰撞,让一种声音企图压倒另外一种声音,引起另外一种声音的崛起,从而让社会理智越辩越明。我想,这才是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荒唐事件,给社会带来的最大价值吧。

WX20180106-172315@2x.png

标签: 财务管理专业;天津商业大学;作者信息;雪峰;考研;视频;学生;道歉;言论;讲座视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