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点丨北林大学生雪乡遇车祸,淘宝该担什么责?

来源:海外网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17:45:40

更多

如果不举一反三,不深探问题诱因,不强化源头治理,谁能保证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timg (16).jpeg

  据报道,2017年12月31日早上,北京林业大学9名大四女生赴哈尔滨雪乡游玩途中遭遇车祸造成4死5伤。哈尔滨市公安局称,事故发生原因是学生所乘坐的中型客车(使用性质为非营运车辆)涉嫌与另一轿车追逐竞驶且超速,中型客车为躲避轿车而侧滑驶入右侧沟内,事故造成整车5死7伤(驾驶人在事故中死亡)。

  四名女生遇难,意味着四个家庭的顷刻坍塌。四名正值芳华之年的女生,本该拥有生动丰富的未来,却死于非命,不得不令人哀戚。据介绍,这些学生临近毕业,便打算趁元旦假期奔赴哈尔滨旅游,她们中“有几个保研了,还有几个准备出国”,即将切换到新的人生驿站,拥抱美好明天,却发生如此意外,更让人痛惜。

  表面看来,这是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实则折射出太多问题。正如一名遇难者家属在微博上泣问:“作为受害者家属,我们现在痛彻心扉!为什么政府不取缔管理黑车!为什么网站不好好审核执照!置(斗)气!四条生命就在置(斗)气中没了!没了!”

  这番诘问,有其背景。据新京报报道,这些学生前往雪乡之前,雇佣了一辆淘宝上找到的包车,后经查实是非法营运车辆。警方通报称,涉事客车车主涉嫌非法经营罪,可坐实涉事车辆并无资质运营。既然如此,车主为何敢在网站上揽活?而网站审核人员有无尽到把关责任?监管部门又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几年前曾强调,“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目前来看,这话并不过时,开网店的不能卖假货,没有运营资质的不能在网上招揽生意,这是最基本的法治底线,岂可挑战?

  如果说利欲熏心之徒无视法律,铤而走险,那么监管则不可缺位,不能失语,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该守土有责却放逐义务,则形同帮凶。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其实,许多悲剧发生前都有迹可循,都埋下“伏笔”,只要相关机构稍微用点心、尽点责,就能拆掉事故的“引线”。可现实情况往往是,不发生悲剧,就不会受到触动;不被问责,就难以长记性。

  此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在网站上雇到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轻而易举,已成为一项潜规则。相关机构为何容忍这种潜规则大行其道?

  具体到此次悲剧,涉事的两名司机拿生命当儿戏,缺乏最基本的驾驶素养,固然可恨,但是,监管部门是否就可以心安理得?从警方通报来看,事发时两肇事车辆司机“斗气”追逐竞驶且超速,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遇雾雨雪天气,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而事发时哈尔滨阵雪,最低气温达到—20℃,“涉事车辆时速80公里”。

  如此超速,已然涉嫌危险驾驶,这就牵扯到另一个命题,司机超速且开斗气车,监管人员能否随时监控到?要求监管部门万能,未免有些苛刻,但必须调查的是,这个没有运营资质的面包车在网上揽活多长时间?赚了多少不义之财?监管部门究竟有没有想到清查过?相关把关人员又有没有履行管理之责?

  “我已经彻底无法平静!颤抖着双手,我一定要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为我妹妹讨回公道!”这是一名遇难者家属的追问。彻查此事,依法处理,积极善后,方能抚慰遇难者家属。问题是,如果不举一反三,不深探问题诱因,不强化源头治理,谁能保证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标签: 超速;雪乡;监管部门;女生;遇难者;资质;哈尔滨;悲剧;车祸;运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