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竞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傅蔚冈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9日 16:23:49

更多

12月26日的《财富》刊发了罗德公司CEO Kathy Bloomgarden署名评论文章《关于商业成功的关键,马云告诉我们什么? 》 。文章认为,马云本月初在“财富2017全球论坛”的讲话重新定义了“竞争”二字的含义,这让她看到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尤为关键。

wKgGMFVJwN-AZxuBAABEJv0sKs4293.jpg

  12月26日的《财富》刊发了罗德公司CEO Kathy Bloomgarden署名评论文章《关于商业成功的关键,马云告诉我们什么?》。文章认为,马云本月初在“财富2017全球论坛”的讲话重新定义了“竞争”二字的含义,这让她看到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尤为关键。

  那么,马云当初到底说了什么?马云在广州“财富2017全球论坛”专场对话中指出,阿里巴巴的发展不是“征服”,而是致力“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并赋能其他企业。同时他还强调,为了推进我们做生意的方式并且更好地实现彼此间的互动,我们首先要强化“包容性”。

  为什么竞争要强调包容?如果这话从别人嘴里说出来可能就很难理解,通常说商场如战场,因为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很少有向对手握手言和。但是这话从马云那里说出来,那就不难理解了,原因就在于马云和他的伙伴们创立的阿里巴巴是中国第一家平台型企业,是今天平台经济的鼻祖。

  今天平台经济已经耳熟能详了,甚至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努力将自己定位为平台。那么,何为平台?通常来说,平台经济是指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收取恰当的费用或赚取差价而获得收益的一种商业模式。打个最简单的比喻,平台就像以往的集贸市场,既要有卖东西的供方,同时还要有买东西的需方。一般来说,一个好的市场供方和需方都不可或缺,如果没有需方,那么供方就会减少;反之同理。要经营好一家集贸市场,管理方就要花心思做好供需两方的工作,不可偏废一边。按照教科书的说法就是平台经济具有网络外部性:平台企业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促成交易,而且买卖双方任何一方数量越多,就越能吸引另一方数量的增长,其网络外部性特征就能充分显现,卖家和买家越多,平台越有价值。

  尽管今天的阿里巴巴以天猫和淘宝著称,但是其最早则是起步于专注于B2B的阿里巴巴,其目的就是为国内的小企业通过创新与科技扩展业务,从而在参与国内或全球市场竞争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这可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由来。如何能够让用户的生意更容易?那就需要阿里巴巴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像传统的商家一样,“你的成本就是我的利润”,厂家必须最大可能的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又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产品或者服务的售价。但是对于按理来说,必须同时服务号买家和买家,它才能从流量中获得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从阿里巴巴到淘宝、天猫、支付宝和阿里云,阿里巴巴的每一项业务几乎都是双边或者多边平台,这种独特的业务性质使得阿里的竞争文化必须是包容。

  不妨以淘宝网为例。淘宝网可能是最具有“包容性”的网站了,不仅提供实物交易,同时还有很多服务,而里面商品价格相差也是非常之大。此前曾有人整理过“土豪在淘宝上拍的最贵的十大物品”,而排名第一的是售价89亿7千万的“月之炫彩色宝石”,尽管这个价格可能有水分,但是排名第二的也是售价达到6584万的直升机。不同价格,不同产品,必须要对客户提供别样的服务。而这种经历可能是中国其他公司里少有的。比如说百度以关键词搜索见长,只需要拿出关键词就可以让用户付费,而腾讯则是以游戏见长,它们的主营业务都没有像阿里那么复杂,面对各行各业、全球各地的用户。

  同时还必须指出的是,阿里的业务收入必须是让用户有所收益才能让自己有收益。道理很简单,如果供方没有在这个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买家,怎么会愿意在这里做生意?也正是如此,它必须给用户提供全方面的服务,而阿里产品线的延伸,实际上就是为了用户需求的结果。最为众所周知的就是支付宝这个产品的产生是为了解决用户信任问题。也正是如此,马云才会说“当下做生意想要取得成功,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把那些能够连接人们、创意和机遇的方方面面统筹起来。”

  更有意思的是,马云还强调对竞争对手的包容。此前有媒体报道他说“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尽管这两家巨无霸公司近来在多个领域产生肉搏战,但是这种英雄相惜的态度还是让人感动,因为以前我们听过太多为了争夺市场而对竞争多少出下三滥的故事了。

  为什么对对手要包容?我想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是自己成长的最好参照物,因为用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

标签: 阿里巴巴;买家;竞争;竞争对手;做生意;服务;财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9572641444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