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雪乡的白不要急着“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8日 07:39:29

更多

雪乡的白不是“洗”出来的。

timg (3).jpg

  “中国雪乡”黑龙江双峰农场被曝光宰客后,似乎有一场没有硝烟的舆论战也紧接着拉开帷幕。近日,微信公号“抚顺网信”发了一篇题为“说说为什么我不在北上广”的文章,大爆粗口喊话“爱来不来”,开启互怼模式。1月7日,“黑龙江第一门户网站”东北网的官方公众号也刊发了一篇报道,采用的则是自我点赞模式。

  这篇报道题为《东北网记者最体验式采访:雪乡人将心注入擦亮服务》,文章大肆表扬雪乡景色很美,服务很好,消费很合理,“决不允许私自涨价、扣房、倒房等行为”。知名媒体人曹林算了一下,文章中出现了10个“很”字,9个“美”字,3个“真”字以及3个“明码标价”。难怪看完文章之后,简直让人怀疑被宰游客去的是不是假的雪乡。

  我当然不会说这篇文章是“洗地文”,但假设这篇报道完全没有夸张成分,那也只是说明,雪乡并不全然服务差、乱宰客。但这和游客投诉旅店宰客事件有矛盾吗?没矛盾。每个地方总有服务差的商家,也有服务好的商家,虽然不能因为发生消费纠纷就一棍子打死,但也不能因为有好的商家就无视暴露出来的问题。

  正如我们看到的,当地监管部门已经查实,被投诉旅店存在欺诈旅客、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这家旅店也已被停业整顿。

  雪乡的白不是“洗”出来的。光是叫嚣“你爱来不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片面描述当地旅游业的“光明”面,也无异于鸵鸟态度。对于一个地方的管理部门来讲,可以呼吁大家要客观公平看待东北冰雪旅游业刚起步的事实,但更要看到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否具有典型性,背后折射了哪些管理软肋,更要深刻自我反思,尽快出台方案措施,摆脱目前这种粗放管理、杂乱无序的业态。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兴利除弊,提高一个地方的公共形象和服务口碑。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88万亿元。由此可见,这不仅是东北旅游业发展的潜力所在,甚至可能是东北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

  在资源型城市面临矿产资源日益枯竭窘况,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冲突难以调和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包括冰雪旅游在内的产业,就是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大举措。而要发展冰雪旅游业,除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外,更要加强法规约束,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这篇体验式报道临了总结,“雪乡的一切,离不开从业人员、游客、管理人员及社会的共同呵护”。这话说得很对,但应当把管理职责、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加强放到重中之重,而不能给人一种片面指责游客的印象。

标签: 雪乡;宰客;冰雪旅游;商家;旅店;服务;中国雪乡;旅游业;舆论战;黑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