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灾后秀自拍:“阿Q精神”药不宜过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宫彦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1日 19:19:34

更多

“ 2018第一场火,今年要火… … ” , 1月8日,桂林钟先生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和女友的自拍,照片的背景是被大火烧毁的钟先生家。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2018第一场火,今年要火……”,1月8日,桂林钟先生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和女友的自拍,照片的背景是被大火烧毁的钟先生家。照片中钟先生和女友被熏黑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和滑稽的囧态,着实让人既匪夷所思又不禁莞尔一笑。钟先生称希望通过这种自嘲的方式来告诫大家注意冬季用火安全,同时鼓励自己笑着面对一切。 

  鲁迅的名篇《阿Q正传》以辛辣的笔触剖析了阿Q的生存之道——以精神胜利法为代表的阿Q精神战胜一切。一方面,阿Q精神常常与腐朽、麻木、自我陶醉划上等号,对一个人的堕落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另一方面,阿Q精神又有着自嘲、自黑、自我和解的特质。这些特质让人能在打击、失败过后选择性失忆式地忘记伤痛,归于初始。这种精神或许会被批判为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始作俑者,然而在高负荷运转的现代社会我们有时又需要这种精神来缓解我们的惶惶不安。

  焦虑是现代人的通病和顽疾,是个万能词,一切不如意、不顺心似乎都可以用它一以概之。它有很强的引力场,常常产生蝴蝶效应,偶尔输出这种情感流就能掀起一场舆论风波,也能搏得众多情感的共鸣。它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到社会贫富分化加剧、资源分配不公,阶层固化这些社会问题,小到住房、收入、孩子抚养教育、养老保障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无时不触碰着人们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已成常态,上班族疲于为加班叫苦,学生党屈从各类补课,他们身心俱疲,已无力再发声。他们构成了社会这台大机器的齿轮,转着转着却迷失了方向,即便如此还是有来自各方的压力鞭策着,催促着他们不断向前。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人相信“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信条,勇于打破牢笼和枷锁的束缚,去寻找山外的风景;另一部分人则选择给自己加一碗“心灵砒霜”,大方地秀出自己的无奈和迷茫,让自己和他人短暂地笑过后又回归圈子,周而复始。

  类似灾后秀自拍的“丧”文化行为,如今在社会中已悄然蔓延开来,90后、00后的朋友圈内更是其传播的主战场。“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只有努力过,才知道有多绝望”“喜欢就去表白,万一成为备胎了呢?”这些饱含消极色彩的话语大行其道,归根结底是其本身具有很强的讽刺性和代入感,人们对号入座总能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折射,总能发现自己在光下的投影面积是何其渺小卑微。从“葛优瘫”到“佛系青年”,瘫倒了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佛化了人们对理想的渴望与追求。在身体瘫倒和精神佛化的支配下人们无心也无力再顾及追求抱负,勉强活在社会的静水区,规避风险和挑战,渴求安稳的生活。但舒适区又不允许他们多滞留,积极向上的奋斗人生总是社会主流思潮推崇的。

  “丧”文化是时代的特产,物质世界飞速发展和精神世界缓步前行形成的巨大反差滋生了这种文化。在精神与物质的断带尚未修复之前,“丧”文化依然会有生存土壤。我们不鼓励“丧”文化也不应将之全盘否定,它是当代阿Q精神的典型,却又不完全等同于阿Q精神。毕竟“丧”文化的传播者和接受者是以此为工具来宣泄自己的情感,他们传播着消极的“丧”文化但做的也终究是有意义的事,不管是否愿意,他们始终做好份内的事而没有跳出正常轨道。他们对世界失望却并不绝望,伤心却并不灰心。或许人总要有些叛逆色彩,总要有些自嘲精神。生活的酸甜有时要由苦辣去调和,但也切记:阿Q精神这味药不可用药太猛,操之过急。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学生)

标签: 文化;苟且;生活;莞尔;情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1651468442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