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送花圈?为狗声讨是正义还是暴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玉立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4日 19:54:37

更多

近日,成都女孩小吴不慎丢失爱犬,后联系上捡狗人,在长达半个月的交流中,捡狗女子多次以“杀狗” “剥皮”等事戏弄、威胁、恐吓小吴,并以此索要钱财。

W020180112583132583860.jpg

  近日,成都女孩小吴不慎丢失爱犬,后联系上捡狗人,在长达半个月的交流中,捡狗女子多次以“杀狗”“剥皮”等事戏弄、威胁、恐吓小吴,并以此索要钱财。1月11日小吴与警察、物业再次上门协商时,竟发现小狗竟已从六楼摔下,后抢救无效死亡。1月12日,捡狗女子辩称自己不是故意摔死小狗,是没套牢无意所致。

  该事件在网络曝光后瞬间引起网友热议,在小狗坠亡后更是将事件热度推到了高潮。捡狗女子在事件中的言行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严重不满,不少网友言辞激烈,“去死吧”“暴毙”等字眼频频出现在转发评论中,捡狗女子的个人信息也被曝光在网上,更有网友晒出了订购花圈、纸钱到该女子住所的订单信息,此次网络声讨渐渐已化作一场攻击捡狗女子的网络狂欢。在此次事件中,捡狗女子确实是存在种种不当行为,小吴初衷也是通过网络求助,双方对错很明显,因而网友出现集体声讨捡狗女子的行为实在情理之中。所以在一些过激声讨和一些不理智行为出现时,比如人肉暴露他人信息、寄花圈骨灰盒等,并且寄的地址还存在误差,寄到另一个老板的店里。

  这些所有的不理智,并没有得到正视,甚至出现了“第一次觉得网络暴力也挺好的”这类评论。因为一开始捡狗人行为就是错的,广大网友站在了小吴一方,扮演了帮助者角色。一次正义的网络声讨,参杂了以正义之名行网络暴力之实的成分,而显得不那么让人心安理得的支持。

  近年网络热门事件往往都会演变为一场网络狂欢,出现全民吐槽或声讨的现象。巴赫金狂欢化理论中,人在狂欢中个人行为被缩小,思想易受群体影响,一些等级、法制观念会在群体狂欢中被淡化,这也就不难理解每一次网络狂欢事件中即使出现了一些不理智或者激进的话语,也能被人们原谅、忽视,甚至推崇,只因其符合了该次事件中的主流思想,从而忽视了其本质的对错。就像本次事件中,因为广大网友扮演的是正义者的角色,故其人肉信息行为被叫好,忽视了背后的法律问题;送花圈等幼稚可笑的行为也被人们接受,因为这是在代表正义惩罚恶人;网友人身攻击捡狗人的女儿,只因推测上梁不正下梁歪,她女儿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不知道最后是不是只有捡狗人真的“以死谢罪”,她的女儿因网络暴力留下一生心理阴影,才能慢慢偿还她的罪过? 

  我们常常说别让你讨厌的人把你变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捡狗人言行不当令人愤怒,然而当我们频繁用“去死”等词汇时自己身上是否也充斥着戾气,是否如自己平时最鄙夷的喷子一样?送花圈、骨灰盒进行恐吓报复本质是否也类似于捡狗人用剥皮、杀狗等话语恐吓小吴?然而这些行为真的是有必要的么,舆论压力已足,送花圈的行为不过是画蛇添足,而且如果只有网络舆论的声讨,也许除了道歉,小吴真的什么都得不到。在这个时代,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法律,让法律来裁决结果,而广大网友更多能做的,应该是合理的借助网络,把问题送到法律面前。

  网络力量强大,任何情况下网络的力量都应该慎用,我们可以用积极的方式合理利用网络力量进行发声、舆论监督,但披着正义大旗行暴力之事的行为任何情况下都不值得提倡,别让你讨厌的人,把你变成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W020180112583132694370.jpg

标签: 捡狗;女子;狂欢;捡狗女子;网络;花圈;正义;骨灰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3612893284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