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拦高铁”事件是堂规则意识公开课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晁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3日 10:57:32

更多

搞通融、走捷径或能侥幸提升个人效率,但也会推倒多米诺骨牌,让整个社会的齿轮处处卡壳。

timg (1).jpeg

  连日来,“女子拦高铁”事件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今此事尘埃落定:当事女子到合肥站派出所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公安机关责令其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在舆论的关注之下,此番风波俨然成为一堂法治公开课。

  回顾整个事件的发展,该女子最初“何错之有”的心态其实很值得说道说道。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她一再辩解,自己的丈夫被挡在检票口外,“10秒钟就能下来,为何就是不放行?”也有不少“好心”的网络围观者帮腔:这本是工作人员通融一下就可解决的小事,非得闹得如此之大,何必呢?然而,规则不是橡皮筋,想怎么弹性就怎么弹性。对于迟到来说,10秒也好,10分钟也罢,本质上没有区别。“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更是扰乱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可以说,此事的是非再分明不过。

  女子自恃的“情理”,围观者的帮腔,其实代表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当自己的自由被规则所限,一些人总认为“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理直气壮要求“通融通融”“行个方便”。得了便宜,就暗自庆幸,沾沾自喜;投机不成,也不乏像“拦高铁”这样撒泼打滚、胡搅蛮缠。这般心态投射到现实生活,便有了闯红灯、排队加塞、室内抽烟等等例子。这些逾矩行为或许真的不起眼,但照此逻辑推而广之,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商量、不能通融?如此这般,哪还有规则秩序可言?这已经不是“人情”,而是纵容。

  恰如人言,如今高铁已经满中国跑了,但很多国人的素质还停留在绿皮车时代,“有规矩也难成方圆”的问题很突出。对规矩,人们爱找“变通之策”,很少“一板一眼”,抱怨“斤斤计较”。然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正如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78,0.99的365次方却只约等于0.03。规则的权威性在于平等适用、一体遵行,多点较真儿精神,才能夯实社会规则的生命力和约束力。反之,时不时网开一面,会造成强大的破窗效应,再完善的规则体系,再精妙的制度设计,也将沦为一纸空文。

  一定意义上,现代化的进程意味着“从身份到契约”的转变。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持续加速,“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熟人社会”正转变为“陌生人社会”。与之相应,人情关系式微,规则、法律等硬杠杠成为联结个体的纽带。这个“新社会”的运行就好比全国那张繁忙的铁路网,只有每趟“列车”都严守运行图、时刻表,才能四通八达、忙中有序。搞通融、走捷径或能侥幸提升个人效率,但也会推倒多米诺骨牌,让整个社会的齿轮处处卡壳。一言蔽之,契约精神、法治意识乃现代公民为人处世的基石。倘若还总拿情理当违规越矩的理由,无异于身体进入了现代社会,脑袋还停留在农耕乡土。

  如今,现代公民的概念常常被提及,而这个“现代”指的不仅是会外语、会电脑等现代技能,也不仅是讲权利、尚自由的现代生活,更重要的是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现代观念。将这些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才有可能真正跟上飞快的时代列车。

  (原标题《“拦高铁”事件是堂规则意识公开课》,原作者晁星。编辑 钱振霄)

标签: 公开课;女子;契约精神;现代公民;尘埃落定;当事女子;合肥站;列车;法治;认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