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2018,这样的鸡汤再来一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4日 23:21:22

更多

警惕鸡汤中的伪善,同时却不得不承认鸡汤是种社会刚需。

timg (8).jpeg

“入时的女装,留着短发,一手背在身后,一手食指夹着粉笔,随着讲话的深入指指点点,而在粉笔所指的方向,是如痴如醉、如沐春风的学生。”复旦学生形容思政课老师陈果,毫不吝啬溢美之词。美女老师陈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走红,不是由于《新闻联播》这种官方媒体的盖章认证,而是因为鸡汤确实是种无可回避的社会刚需,也确实有高下之分。

钱理群教授有番著名观点:(教育背后的)利益链条不斩断,中国教育是毫无希望的。但还是有一些老师,在课堂上坚守一些东西。我就提出一个口号——“静悄悄的教育存在变革”,从改变课堂开始,在课堂范围内讲一些有益于孩子成长的内容。“真实是最高的高贵,美只有真假之分,以真为美”“善意,根基上乃是有情有义”“真正的关怀是基于人性的平等”……陈果在课堂上讲的一系列金句,仔细咂摸,其实围绕的都是“真善美”这个基本原则。难就难在,纯粹而深刻地宣讲真善美,却并不让人产生某种假大空的既视感,没有听者鸡皮疙瘩掉满地,我想反过来正源于她“在课堂上坚守一些东西”。

陈果的观点,从课堂蔓延到公共舆论空间,不断“圈粉”,也证明了真善美的鸡汤是种社会刚需。

今天我们在日常话语里提起“鸡汤”,已经毫无疑问视其为中贬义词了,不像曾经,但凡有点畅销书的卖相,腰封上必书心灵鸡汤四个大字。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坎菲尔德创造了心灵鸡汤这个概念,也凭借写鸡汤还掉了14万美元的债务,成了首屈一指的富豪作家。

可当人们发现鸡汤类的文字温暖、柔软、喷喷香,却治标不治本,并且温情脉脉表象下很可能是鼓吹对真正问题的逃避,鸡汤文学开始失去市场。现在流行的是“人生需要揭穿”,是“丧文化”,是“佛系人生”。这种转向,当然不能归咎于鸡汤文学的问题,它是某种社会潮流的转变,追根溯源一定指向不同社会现实下人们精神状态的转变。

问题是如果不“委身”于丧文化,当代人们可以选择什么样的“鸡汤”服用?“陈丹青说”“白岩松讲”,这类虚假故事组成的哲理鸡汤,只能在人心里粉饰出转瞬即逝的虚假平静;“岁月的一朝一夕,一城一池,无不在每一段寻常的生活中,每一个从容微笑里”,打着传统文化旗号却总让人不知所云的于丹式鸡汤,标榜的是寻常人难以企及的“内圣外王”式道德;“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先挣一个亿”“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商业大亨们的循循善诱,又总让人怀疑是某种从结果倒推的后见之明,除了渲染新的焦虑,很难说能指导迷茫的人们到达新的远方。

警惕鸡汤中的伪善,同时却不得不承认鸡汤是种社会刚需。鸡汤是香喷喷,却也可以烫嘴,甚而带点苦涩的咸味。“孤独不同于寂寞,孤独是自成体系的,表现出的是一种圆融。”除了厘清情感的不同级别,陈果还在课堂上对学生直言,“如果有朝一日我们遭遇不幸,不能改变命运,顺从也可以是高贵的。”“只有喜欢自己,我们才可能是自信的、自由的。”她熬制“鸡汤”里,有宗教、哲学的理性影子,也有来自生活的感性体验,与传统的鸡汤反其道而行之又不悖离人性和道德,为人们审视生活、审视自己打开了新的视角,给了垂头“丧”气的文化氛围,温柔一击。而打出这样一击的是个美丽优雅的女人,岂不是又增一分美妙?

2018,这样的鸡汤,请再来一沓。

标签: 鸡汤;陈果;课堂;真善美;短发;复旦学生;美女老师;食指;女装;孤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