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08:07:48

更多

杭州一位朱爸爸,他的儿子最近变得有点沉闷,不爱说话。为了改变他上四年级的儿子,按照学校的提示,朱爸爸充满爱意、真诚地给他写了一封长达三页的信。而且最近两周,朱爸爸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放学,晚上的应酬都推掉,陪着儿子一起打球、做作业。

timg (2).jpg

  杭州一位朱爸爸,他的儿子最近变得有点沉闷,不爱说话。为了改变他上四年级的儿子,按照学校的提示,朱爸爸充满爱意、真诚地给他写了一封长达三页的信。而且最近两周,朱爸爸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放学,晚上的应酬都推掉,陪着儿子一起打球、做作业。结果呢,儿子变得活泼开朗了,爱笑了。父子二人相拥而泣。(《钱江晚报》1月15日报道)

  新闻的标题叫做《爸爸的一封信改变了父子两个人》。其实,我比较在意的是后面几个字“改变父子两个人”。孩子改变了固然可喜,父亲改变了也让人感叹。这让我想起一个观点,那就是有人说,孩子成长的过程实际也是家长再次成长的过程。比如说,有了孩子,很多事情你不得不做,这对责任心是一次质的提炼。比如说,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遗憾,但当我们陪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时,一定程度上可以重新弥补我们儿时的遗憾。但是,现实里有多少年轻家长意识到这个成长的机会,好好珍惜了呢?

  再说另一个感触。朱爸爸为什么能改变儿子?我又想起了教育界的一个观点——“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其实,如果我们每位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什么问题,或者说希望孩子成长为怎样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真诚地充满爱心地陪伴。

  这位朱爸爸挺不容易的。我们身处忙碌的社会。多少家长能做到推掉一切应酬陪孩子?但是,老实说,哪怕再难,这也是家长必须承担的角色。现在一些青少年在社会上被发现有问题,其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儿时的教育。我曾经跟一位家长探讨过,你想要让你孩子养成好习惯,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身体力行;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只要你自己每天在他面前端坐书桌,他一定能如你所愿。

  孩子身上如果有问题,一定可以从成人世界找到由头。我们不可能一边打麻将,抽烟,酗酒,一边期望我们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温文儒雅的孩子。如果我们谎话连篇,我们如何指望孩子诚实?如果我们自己钻法律的空子,我们如何指望孩子遵纪守法?

  朱爸爸的这个做法,再一次对我们给出了提示,应该多陪陪孩子。当然,这位朱爸爸现在只做了两周,他能坚持下去吗?希望他能!

标签: 爸爸;孩子;孩子成长;提示;爱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5730451294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