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背不下来是小事,问题是老师们能讲好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攀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8日 07:42:39

更多

1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新课标中,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比重,语文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也从过去的14篇扩增至72篇。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1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新课标中,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比重,语文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也从过去的14篇扩增至72篇。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其中,语文课标最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贯穿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个部分。

  明眼人会注意到,新闻发布会上用了个非常讲究的词汇,叫做“推荐篇目”。上过高中的人,都懂得所谓推荐背诵最后都成了必须背诵,背好了高考古诗文背诵默写简直就是送分题啊。虽然背诵几十首古诗文挺费力,几乎每个语文早自习都在背诵古诗文,其实考试时只需要默写其中五句,但能通过死记硬背就能拿下的分数,就属于送分题,一定要拿到手。

  因此,看到增加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消息后,很多网友感慨背诵量大了很多,苦了高中生。那么直接明令取消古诗文默写是否就行得通了呢?尴尬的是,一般考试中得不到体现的知识,学生平时去学习的动机就会相应减弱,校方也不会组织学生很重视地去学习。当然得承认,就是有少数同学喜欢看课外书也能考前几名,但绝大部分学生都是针对考试需要去学习的。尤其到高三最后复习的关头,没多少高中生有闲情逸致去吟风弄月。

  新课标对高中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也确实该从基础教育抓起。我举双手赞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导向,可是一旦在考试的压力面前,有些美好的想法容易被击打得粉碎。有个很尴尬的现实就是,纵使学习过也背得下很多古诗文,也不一定能解古文的内涵、古人的风情,真正的具备人文内涵。

  当前,在应试教育依旧占上风的环境下,对古诗文的学习往往是充满技巧的解剖、充满套路的分析。文章的主题思想、段落分层、实词和虚词都有比较标准的参考,学生对古诗文的理解大多也以此为准。在我看来,与学生的生命发生共鸣、与学生的心灵产生交流的古诗文教育才算得上是最好的教育,可现实是骨感的。所以即便学过诸葛亮的《出师表》,可能也感受不了他难展抱负的深深遗憾;学过《念奴娇•赤壁怀古》,可能也理解不了苏轼的坎坷遭遇;也很难见到有同学会为一篇古文感动到落泪,因一篇文章回到从前。文章中穿越千年的情感链接,在时光飞逝的高考备战中,没有时间仔细回味。

  高中生毕竟是“学者”,只是处于基础教育的阶段,人生的经历和体验都比较有限,即使不能真正理解也能背下来,可作为“传者”的老师,是否就能真正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教授给学生呢?

  之所以会这样问,一则是因为我本人到大学后才爱上看古诗文,每读一篇高中学过的古诗文,都有不一样的体会,谴责自己当初怎么就想不到,可老师好像也没讲过啊。二则是因为老师为人表率,理应做好学生的指路人,帮学生打开一扇门,使他们领略到古诗文的深厚意蕴。

  因此,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也需要老师们加把力,深化对古诗文的理解和认知,带领学生们进入一个美妙而神奇的人文世界。增加对高中生的要求,希望高中生多读多学古诗文,同时也别忘了,这也对老师们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可不能简单地分分层次、划划重点再检查默写了事。

  中华传统文化作为现代文化的源泉和土壤,值得继承和发扬。增加古诗文推荐背诵篇目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表面和最基础的一步。首先得肯定,这一步已经迈出去了,接下来的问题是后面的路该如何走得更好。

  (作者为南京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诗文;学生;高中生;中华;新课标;老师;语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7730395159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