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古今一揆丨“刘基文化”的现代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彩莲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5日 07:41:42

更多

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并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进一步挖掘、弘扬“刘基文化”。

d31b0ef41bd5ad6eaeab09d08acb39dbb6fd3cbd.jpg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文化自信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具有多元文化价值的“刘基文化”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并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进一步挖掘、弘扬“刘基文化”。

  2017年12月,第三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文成县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研究“刘基文化”的近百位权威专家、学者,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交流,重温先贤刘伯温“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帝师风采。

  近年来,文成始终坚持把“刘基文化”作为县域主题文化,在传承、保护和发展“刘基文化”上,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以文化经典为依托,致力研发推广;以习俗节庆为纽带,弘扬优秀传统;以化育知行为关键,巩固传承基地;以媒介传播为平台,提振文化自信,为文成提速“两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提供强大动力。

  今天,我们关注“刘基文化”,首先要关注刘基是怎样的标杆。他是一个智者,更是一个廉者,他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优秀品质。一是清廉,“酣酒嗜音,有一于此,未或不亡,为国有民者,可不慎哉”,他生前两袖清风,死后一抔黄土,始终做到生活俭朴,淡泊名利。二是律己,“去谗斥佞,远吏近民”“待人以宽,律己以勤”“立事惟公,无沽我名”“持心如衡,以理为平”,以儒者自居的刘基处处坚持严于律己的原则。三是正气,“弱不可凌,愚不可欺,刚不可畏,媚不可随。”字字正气凛然,句句掷地有声,体现他的铮铮铁骨。四是勤政,刘基不仅自己“勤于政务”,而且极力宣传那些“尽心为公”的官员,如他称赞“尽心为公,务在惠民”的洛阳令王涣,希望他给其他官员树立榜样。五是谏诤,“刘基论相”,不计个人恩怨,也不规避自己的性格缺陷,顾全大局,敢于直言,表达对各位相位人选优劣得失的看法,树立了一个立事惟公、正直无私而敢于谏诤的典范。六是公正执法,他不畏权贵,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奏斩李彬,维护法律尊严。

  今天,我们关注“刘基文化”,更要关注廉者刘基背后的价值追求。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之钙”使得他能在当时污浊的官场中洁身自爱,还敢于同恶势力抗争?关于人为什么要活着,怎样活着才有意义,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死,如何坚持正确的生死观、名利观、人生观,赢得生前身后名,刘基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刘基临终时,撕毁儿子送来的豪华坟墓设计图,并嘱咐他们只能修土坟,不建石墓,因为“墓”字的意思是一人躺在土上,承受阳光雨露,从而长出萋萋青草。人不能靠造坟墓立牌坊永垂不朽,心中没有人民者,必将为人民所抛弃。而心中装满百姓者,人民心中自将为他树立起一座丰碑。刘基始终践行“以天下苍生忧戚为忧喜”,提出“为邦贵知本”的观点,“治民奚先,字之以慈”“人有恒言,视民如子”,亲民爱民,溢于言表。“以民为本”的思想奠定了“刘基文化”的坚实基础。言廉为虚,身廉为标,心廉为本。政治上的坚强,取决于信念上的坚定;作风上的清廉,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知行合一,刘基是典范。

  700年来,刘基作为“三不朽”的传奇人物一直受后世传诵。刘基既是杰出的开国功臣,又是难得的治国良臣,更是浙南乃至中国东南地域廉政文化教育的一面旗帜。“刘基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依旧如金石般耀眼,需要我们不断传承积淀、发扬光大。【作者为中共文成县委书记】

标签: 文化;现代社会;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文成县;灿烂文化;多元文化;发展进程;文化基因;中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