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影评丨信仰在那,无问西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1日 08:54:37

更多

电影只是试图唤起人们遗忘的信仰,让教育在走向光明的道路上能多一点真诚、多一份力量。

timg (10).jpeg

  在清华百年校庆过去7年后,我们在电影院遇上了《无问西东》。

  一场跨越百年的“献礼”,以一种岁月定格的方式,呈现在了人们眼前。那个曾写下《十七岁不哭》的李芳芳,试图用另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为我们书写下当代的“不哭”。

  这部豆瓣评分7.5的电影,只花了8天时间,就突破了3亿票房,堪称近年来同类题材中当之无愧的“黑马”。但主打“情怀牌”的《无问西东》在上映之初,就被人们放在了正在上演的电影《芳华》的比较面。同样的追忆,同样的情怀,甚至同样的“黑马”姿态,都让人们对《无问西东》多了一份苛责。

  人们质疑,一部2个多小时的电影,装了太多的东西。四个故事,四个时代,既想要探寻自我价值的认同,又想要戳破某个时代的脓疮,既想要表达爱情至深的纯粹,又想要凸显家国情怀的壮烈。这哪是在拍电影,分明就是在为“献礼”拍宣传片。

171-1P11211262O44.jpg

  可是,我们似乎总是忘记,电影的表现形式从来都不是唯一的。对《无问西东》的苛责,就好像我们去一家专卖女装的店,却突然看到了男装、儿童装、情侣装一样,汹涌而来的选择,一下子让我们忘记了为什么而来,只一味质疑店家为何给这么多种类来困扰我们了。

  其实,判断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应是能否引起了人们的共鸣,能否唤起人们对一些问题的关注。在这一点上,《无问西东》无疑是成功的。它不仅将清华校歌的“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变成了每个人现实生活中可感可触的情感,还唤起了人们心中对信仰缺失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新旧交替的年代,国家的未来尚不明朗,但清华学子却“只问自由”,不为外在标准所牵绊,一心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在战乱纷飞的年代,生命尚不知终止在何时,但清华学子却“只问盛放”,不为明天在哪里而忧愁,一心只为创造明天而努力;在文化撕裂的年代,个人轨迹尚不知通向何处,但清华学子却“只问深情”,不为他人伤害所击倒,一心只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唯钱是举的年代,信仰尚不知何时解封,但清华学子却“只问初心”,不为商海沉浮所迷惑,一心只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也许不是一部电影可以全部承载的东西,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曾走过的道路。那些路,刻在了人们的心中,历经时间的酝酿,熏陶出了智慧的醇香。就像16岁的作家李芳芳,走过了一条漫长的成长之路后,变成了如今拍出《无问西东》的导演李芳芳。今天,她也想要“只问信仰”,将教育最该给予的真心、正义、无谓和同情传递给人们。

  因为人们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久了,就会有一种麻木的踏实,这种看似真实的虚幻已经困住了太多人。而电影只是想试图敲碎一片瓦,让光照亮虚幻,让真实伸出援手。更进一步说,在教育转型的当下,电影只是试图唤起人们遗忘的信仰,让教育在走向光明的道路上能多一点真诚、多一份力量。

  电影中,沈光耀的母亲在听说他要去当兵后,特意从香港赶到西南联大,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怕你还没有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就连命都没了”。这句话,也许正是李芳芳最想跟大家说的,我怕你们还没有想好怎么过这一生,就已经迷失在时代的洪荒中了。

  因为没有信仰的人,根本就不知西东。

标签: 清华;电影;李芳;清华学子;信仰;一部电影;初心;黑马;电影院;校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1320742900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