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冰花男孩”圆梦之旅,也是伤心之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3日 07:54:21

更多

他们需要帮助,但他们不需要施舍,他们值得同情,但他们更值得尊重。也许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公平,教育的公平;是责任,社会的责任。

WX20180122-231801@2x.png

  冰花男孩王福满的北京圆梦之旅,在聚光灯下,在主席台前,在大红标语的喜庆热闹中开始了。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高楼大厦,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里,第一次在天安门看升国旗……

  表面上看,的确圆了很多梦。对于一个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这三天经历的事足够他回味很长时间了。问题是,这些梦圆了,另外一些梦想也许就支离破碎了。一边是繁华的城市,一边是破败的农村,如此大的落差,我倒是非常担心他的承受能力,也很担心他幼小的心智能否坦然面对这样的差异。

  他会不会在心里问:难道圆梦就是让他领略到京城的繁华再回到那个上个学都要爬好几里地的农村,游历了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再回到拥挤简陋的山区小学?他会不会自觉不自觉地作出对比,看到巨大的落差,从而引发对未来的担忧?他会怎么看看待这个世界呢?他会不会感到,有些东西他们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达到了,有些事情从一开始就已经不公平了?

  冰花男孩也许一心只有感激,感激有人帮他来了一趟北京,让他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经历了这么多次“第一次”,但在公众眼里,这种圆梦,是拿错了剧本,变成了对冰花男孩隐性的伤害。小福满的这么多“第一次”照出的也许有社会的关爱有多深,还有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有城乡之间巨大的差异、大城市教育和山区教育之间巨大的落差;更有现实有多冰冷。

  陷在主席台上大椅子中的王福满,没有了冰花,换上了大红衣服,反而更让人痛心了。他像一个道具被摆弄来摆弄去,被诱导着说一些跟他们根本无关的梦想,在花团锦簇之下,却要说那朵冰花的故事,那到底是谁的梦想呢?那不是王福满的梦想,而是一些人廉价的眼泪。

  扶贫和圆梦都是一件严肃的事。圆梦不仅在于让他们了解世界,明白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更要让他们自己的世界也精彩起来,毕竟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与他们隔着千山万水,他们还是要面对重重叠叠的山路,面对一路上的风霜雪雨。

  圆梦更不是请到大城市来做一回客,然后回去,而是创造条件,用各种办法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一个成长通道,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在那里,不仅能读书,还能工作、安居乐业。圆梦是要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能像城市孩子一样追逐自己的梦想。

  冰花男孩的故事,是跟留守儿童、农村教育问题、贫困家庭如何改变家庭命运,这些沉重的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他的背后是无数个像王福满这样的孩子、期盼的眼神。光一个鲁甸县,就有海拔2000米以上的冰凌区学校45所、“冰花男孩”数千名,当目光追随着小福满时,有没有对他们投去深深的一瞥?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有没人认真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解决了上学问题,他们就一定能改变人生吗?

  他们需要帮助,但他们不需要施舍,他们值得同情,但他们更值得尊重。也许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公平,教育的公平;是责任,社会的责任。

标签: 冰花;圆梦;男孩;福满;梦想;落差;农村孩子;公平;农村教育问题;小福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