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社会范男孩”:谁的罪过谁的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宫彦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08:38:38

更多

近日,湖南新化一四岁男孩社会范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如果说“冰花男孩”式的贫穷是破了一扇窗,那么“社会范”男孩式的贫穷便是毁了一栋房:前者让人们看到物质上的贫穷,后者则让物质贫穷和精神贫穷的叠加体一览无余地暴露在人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180124172825.jpg

  近日,湖南新化一四岁男孩社会范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视频中的男孩嘴里嚼着槟榔,手里拿着抽了半截的烟,加上一副像模像样的二郎腿,俨然一副“社会大哥”的姿态。

  和前阵子高热度的“冰花男孩”不同,人们窥见了“冰花男孩”满头冰雪的“奇特造型”后既会因其滑稽而发笑,也会因其捉襟见肘的窘境而同情担忧,还会为照片后面简陋的学习环境和粗糙的教学设施而心寒。而当人们看到一个本该天真无邪、乖巧淳朴的孩子沾染歪风邪气时,人们不仅难以言笑反而会义愤填膺地质问,“他的父母怎么管教的”“这些动作都是和谁学的”。

  如果说“冰花男孩”式的贫穷是破了一扇窗,那么“社会范”男孩式的贫穷便是毁了一栋房:前者让人们看到物质上的贫穷,后者则让物质贫穷和精神贫穷的叠加体一览无余地暴露在人们面前。简言之,以“冰花男孩”和“社会范男孩”为代表的留守儿童再一次回归公众视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这块复发的心病又一次触及到了人们的痛点。

  且说说所谓的“社会范”。“社会范”,顾名思义是在社会中人的规范和姿态,本应该是左右逢源,精明能干,八面玲珑的代名词,却在后来逐渐异化为了“痞气匪气”的专属标签和戏谑用语,想必男孩被网友冠以“社会范”的头衔也是一种嘲讽和批判。摒弃“抽烟”“跷二郎腿”二者的不文明和危害性不谈,单以年龄衡量行为适合与否的标准来看就令人触目惊心。一个年仅4岁孩子不自由奔跑嬉戏,而是蜗居于一室之内,置身于缭绕烟雾之中消遣度日,其结果无疑是自毁前程。

  “社会范男孩”的问题除了归因于父母教育的失职,学校教育的缺位外,社会资源的不均衡分配问题也难辞其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背景之下,大量农村劳动力“逐市场而居”,远走城市,留下稚气未脱的孩子在农村。与家人的聚少离多,鲜有音讯,更加剧了留守儿童的孤独感和失落感,长此以往便加深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隔阂和疏远,形成了一个叠加于城乡经济发展断裂带上的又一条断层。父母不闻不问,孩子疏于管教,任其发展必会使一个孩子对社会和世界的感知仅仅停留于表层,脆弱的认知体系也极易收到社会碌碡的侵蚀残害,最终误入歧途。

  如今,“寒门再难出贵子”“读书无用论”的思想甚嚣尘上,阶级固化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更为其提供了有利的论据,也恰好印证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的老话。富裕阶层、富裕地区有优质物质资源、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等等,而相对落后地区在这些资源的分配与使用上可以说是先天不足。2014年1月26日总理在扶贫开发会议上指出,“绝对不能让贫穷代代相传”。

  想让贫穷不代代相传,除了转移支付,政策扶持的方法外,一个根本的破题之策就是教育。以教育资源的更公平合理的分配和教育的有序优质发展去打破阶层固化,增强阶层流动性,激发社会活力,去除原生家庭贫困的影响,不让贫瘠的种子野蛮生长,让教育这项事关民族未来和国家希望的百年大计能够长兴不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教育要以化解精神贫穷为踏板去攻克物质贫穷的难关。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生在宫殿和生在马厩的确有天壤之别,但人们喜欢看到的永远是奋斗者的身影。你可以先天不足,却绝不能后天畸形,即便一穷二白,也不能自暴自弃。也许教育的作用便是这样:给人们的心灵一碗鸡汤,教会人们奋斗、奋进,自立、自强。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学生)

标签: 男孩;贫穷;冰花;留守儿童;孩子;视频;父母;教育资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4768881519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