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佛系养蛙:现实中的你,给父母寄过几次照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觐皓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08:38:19

更多

近日,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机游戏悄然在许多人的朋友圈走红。“蛙儿子在安静地看书呢” “小蛙又不在家,一定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吧” … …诸如此类的游戏分享不断在朋友圈内被刷屏,短短几天内,大家都化身成了“蛙妈” “蛙爸” ,为一只“自由佛性”的青蛙牵肠挂肚。

微信图片_20180124211738.jpg

  近日,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机游戏悄然在许多人的朋友圈走红。“蛙儿子在安静地看书呢”“小蛙又不在家,一定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吧”……诸如此类的游戏分享不断在朋友圈内被刷屏,短短几天内,大家都化身成了“蛙妈”“蛙爸”,为一只“自由佛性”的青蛙牵肠挂肚。

  《旅行青蛙》是由游戏公司HIT-POINT研发的休闲小游戏,玩家通过点击屏幕让青蛙旅游、吃饭或在家中看书,青蛙旅游时还有往家里寄照片的习惯,由于这款游戏节奏缓慢,风格简约,所以被网友戏称为“佛系养蛙”。

  游戏最吸引人的一点,是它能让玩家在情感上产生“为人父母”的共鸣。在游戏中,青蛙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小蛙乖乖吃饭,安静地看书,这乖巧、懂事的形象满足了玩家“为人父母”的情感期待;而且,小蛙还有往家里寄照片的习惯,时刻惦记着家里,这一行为让人倍感温馨,所以在心理上,契合了为人父母对自己孩子最朴实的诉求。

  然而,“佛系养蛙”虽然温馨,却也很讽刺。“佛系养娃”成功让许多青年玩家提前做了一回游戏世界中的“青蛙父母”,预先体验到子女孝顺、乖巧给父母所带来的感动与温暖。但是,换位思考一下,当我们在游戏中,身处于与自己父母一样的位置时,因为自己养的青蛙给自己寄照片而感到温暖时,现实中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期盼、如此渴望的呢?

  天下父母最朴素的期待不过是自己子女乖巧、懂事,能够在出门在外时保持联系,寄几张照片,让自己挂念。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如此简单的行为,在虚拟游戏中,可以被作为商业卖点吸引玩家,为何在现实中却被很多出门在外学习、工作的年轻人所忽略呢?

  事实上,“佛系养蛙”走红的现象,在本质上折射出的是当代青年“虚拟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二元对立。当代青年,大多是80、90后,他们的成长大多伴随着信息科技的“浸淫”,IPAD、手游、微信……这些是他们的时代烙印。而他们使用这些科技产品时,也创造出了虚拟的“我”。

  如游戏《旅行青蛙》中的青蛙一样,虚拟空间中的“我”是完美的,乖巧、懂事,对父母孝顺,但是在现实中,真实的“我”却可能是普通的、平凡的,甚至对父母非常冷漠的,于是,“现实的我”与“虚拟的我”形成二元对立,产生了心理落差,使得自卑感滋生。最后,他们选择了在虚拟世界中自我催眠,以“佛系”自居,不作为,也不羡慕,与世无争,也逐渐冷漠、麻木。

  须知,游戏只是生活的点缀,虚拟空间中获得的东西,也终究不能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替代品。所以笔者期望,当大家沉浸在青蛙游戏中的温馨与快乐时,也不妨用微信发一张自己的近期照片给父母,把这份温暖带入现实。

  (作者为郑州大学学生)

标签: 青蛙;游戏;父母;玩家;旅行;安静;手机游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4768036085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