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手游可治愈孤独,也要警惕负面效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宋潇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4日 08:28:14

更多

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只面无表情但十分可爱的小青蛙给刷屏了。众多人纷纷变成了操心自家青蛙的“老父亲” “老母亲” ,几乎是一夜之间,这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游被疯狂刷屏。

微信图片_20180123172219.jpg

  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只面无表情但十分可爱的小青蛙给刷屏了。到处都是“我家蛙蛙出去一天了怎么还没回来”“我的蛙蛙看书看了一天了怎么还不出去”之类的疑问。众多人纷纷变成了操心自家青蛙的“老父亲”“老母亲”,几乎是一夜之间,这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游被疯狂刷屏。

  相比于之前火爆的“吃鸡”“王者荣耀”等手游,“旅行青蛙”的出现可以说是一股清流。有人甚至调侃道:在朋友圈里养青蛙,居然也能养出“空巢老人”的感觉。

  一方面,虽然游戏只有日文版,很多人也只是连蒙带猜地玩着,但几乎每一次青蛙的离开,都承载着玩家对它归来的期待。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此类游戏的热度会逐渐淡去,直到被其他新的游戏代替,但说到底,它其实还是代表着一种亚文化流行的状态。

  手游能够火爆,必然有原因,人们偶尔玩玩手机游戏,也并非没有益处。可问题在于,当手游里的场景设定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日常对话,当碎片化生活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业时,其实更应该警惕手游的负面效应。试想一下,当沉迷手机游戏成瘾变得不再仅仅限于未成年人群,而是变成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时,我们究竟是迎来了手游的黄金时代,还是我们自己的“堕落年代”?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管是“吃鸡”“阴阳师”“王者荣耀”,还是如今的“旅行青蛙”,它们的共同点都在于随机、简单、易懂的操作规则设定。表面上看来,它们都满足这样的基本原则,可实际上,此类手游能够风靡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让玩家能够自由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一些消遣性行为。于是,在公交、地铁、车站上,在餐厅、卧室、厕所里,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看到“低头族”们正在用游戏打发时间的场景。

  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而是当多数人的时间,都被浪费在了打破好友记录、刷新自身战绩的事情上时,其实凸显出的,仍然是我们终于进入了一个“碎片化”的娱乐时代。

  以之前刷屏的“吃鸡”“跳一跳”等游戏为例,当作为“娱乐辅助”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时,原本用以打发碎片化时间的手游,将会逐渐侵占我们的“非碎片”时间,甚至是反客为主、男女通吃,让越来越多的人沉溺其中。

  当然,“旅行青蛙”并没有沿用上述几款手游的“套路”,即抓住的只是玩家和青蛙之间若即若离的联系,主人和青蛙也并没有多少互动,有的时候甚至三五天都见不上一面,目的并非是要让其沉溺。但随着移动智能设备不断完善,手游体验不断优质化的时候,相信手机游戏将不会仅仅用来填补人们的碎片化时间,而更像是一种“精神鸦片”,侵蚀人的身心。

  说到底,能否避免被手游的碎片化时间所“奴役”,考验的还是我们的自控力。或许“旅行青蛙”确实能够唤醒人们对家人的情感维系,治愈人们的社交孤独。可当个人的孤独,无法从互联网营造的虚拟环境中剥离开来,只能在一只青蛙身上得到满足时,孤独只会更甚。所以,趁早逃离手游中的虚幻满足,积极参与和家人、社会的交流与互动,才是正途。

  (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学生)

标签: 青蛙;旅行;手机游戏;游戏;玩家;孤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3645926348663.jpg